为了培养学生垃圾入桶的卫生习惯,学校总务处特别为每个班级订做了一个垃圾桶,这个特制的垃圾桶有三大优点:一是体积大,能容纳较多的垃圾;二是质量好,全是用白铁皮精制的;三是使用方便,为便于学生拎桶,还专门在桶外焊了两个把手。学校的这一举措本是为了促进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可在实际操作中却带来这样一个弊端:由于有了大的垃圾桶,学生更加肆无忌惮地购买零食,更加“疯狂地”制造垃圾。这样,既无形中增加了每天值日学生清理垃圾的负担,也没能真正帮助学生树立呵护身边环境的意识。



针对投放垃圾桶带来的负面效应,我采取“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策略以“兴利除弊”。七年级下学期刚开学,我在班级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对使用大垃圾桶利弊的看法,发现他们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认为使用大垃圾桶弊大于利。看来,将大垃圾桶“请”出班级势在必行。可是,如果将垃圾桶简单处理掉,班上的垃圾怎么办呢?学生们已有了扔垃圾的积习,让他们一下子戒除不现实,不宜操之过急,还需要有一个缓冲、过渡。我首先将学校配置的大垃圾桶改为体积只有原来三分之一的小垃圾桶。刚开始时,学生有点不适应,搞得小垃圾桶四周撒满垃圾。经过卫生委员的不断督促、检查,小垃圾桶逐渐被学生们所接受,以前大垃圾桶总被学生喂得饱饱的,后来用小垃圾桶时也能满足实际需求,这说明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正在养成。我觉得垃圾桶完成历史使命“寿终正寝”的时机已然成熟,所以,在学生跨入八年级新门槛后,我就将小垃圾桶给没收了。开学一周内,耳边听得比较多的一句话就是:“咦,我们班的垃圾桶怎么没啦?”很快地,这种声音消停了,学生慢慢习惯了没有垃圾桶的生活。现在,我们班每天没有打扫卫生的学生,只设立了一个卫生巡视员,负责检查班级的卫生状况。尽管没有人打扫卫生,可班级的卫生标准不降反升,因为我们的学生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桌两个人共用一个方便袋,垃圾都扔在袋子里,等到袋中的垃圾集满了,再将垃圾袋送进学校的垃圾箱中。



这就是我们班垃圾桶的故事。垃圾桶是学校分派下来的,因教育的需要“减肥,又因教育的需要“化整为零”,演变成垃圾小袋。



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我想,学生从乱扔垃圾到规范地扔垃圾,是个进步;从垃圾扔得多,到垃圾扔得少,是个量变。我相信,经过长时间习惯养成教育,垃圾袋也应该完成使命退出班级的舞台。教育无小事,细节有学问。学生丢掉的不仅仅是垃圾,捡起来的也不仅仅是文明,还有良好的习惯。然而,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渐变的过程,如同学习需要循序渐进一样。班级管理也是艺术的、智慧的,需要我们教者用智慧的头脑去与学生交流,让制度成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