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菜
这是十多前写的一篇类似于日记的小短文,要不是用文字保留下来,恐怕我的记忆中早就没有了这一幕,因而特别感谢那时的自己,能坚持写些什么,珍藏了那些美好的回忆,岁月流逝,当我再次看到这些文字时,往日似乎重现。那些美好的事物与岁月总是能让我欣然一笑。
难得今天空闲,和女儿去超市买了菜和水果。家离超市有约有1.5公里,出了超市,看看时间还早,征得女儿同意后,打算步行回家,起先还不觉得袋子有多重,可越走越重,走了一半时,我有点吃不消了,我和女儿说:“妈妈,拎不动了怎么办?”我原以为她会说打车回家,可她竟然说:“就这么点重,我来拎吧!”我心想,吹牛还真不需要打草稿,就让你拎不动,自己放弃了!她在前面大踏步地走着,我跟在后面,袋子真的很重,除了买的菜,还有个西瓜,走着走着,女儿的脚步已没有了开始的矫健,速度也放慢了,拎菜的手从左手换到右手,再从右手换到左手,我忙赶上去,“怎么拎不动了?还是妈妈来吧!”“不要,我可以的!”女儿仍然嘴硬,“妈妈,我能拎到家,是不是说明我很伟大?”“伟大谈不上,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你比妈妈了不起!”“真的吗?”女儿的眼睛里闪出一丝得意的神情,脚下似乎又有了点劲。路上的行人看着我们这一对比较怪异的母女,女儿拎着重重的袋子艰难地在前面走着,妈妈打着个太阳伞在后面悠闲地跟着,我感受到了行人们指指点点,似乎在责怪着我的心狠,我再次喊住女儿,女儿脸上的汗直往下流,又要拎菜,还要走路,再加上气温很高,女儿的小脸蛋已经是晒得通红,我的心很痛,但嘴上还是调侃她,“还是选择放弃,让妈妈来吧!”“不要,就快到了,我要坚持到底!”说完,嘴里竟然哼起了阿杜的《坚持到底》,我是又心疼又好笑,同时还感动着孩子的执着。女儿不仅把菜拎到了家,还自己送到了厨房,看着女儿因兴奋、激动依然红红的脸蛋,我想,孩子的闪光点是需要我们制造机会去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