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权益谁保障
前天刚写过一篇关于生命教育的随笔,文中提到了朱小蔓教授的观点:生命教育首先是教师自己对生命意识的觉醒。老师自己就很爱惜自己的生命,老师自己对生命就很阳光,并愿意活出一个活泼的生命。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人会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教师自然不例外。可当教师的生命安全受到学生侵犯时,谁来保障我们的权益呢?
近日,惊闻我区有学校发生学生打老师的事件,打人的学生将老师打了以后,不仅不认错,而且态度非常嚣张,扬言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学校的老师们都会吃不了兜着走。更让人悲哀的是,事情发生后,竟然还有家长跟着起哄说,不把学生惹急了,他怎么会打老师呢?这什么逻辑啊?惹急了就可以打人,那穷急了就可以去抢劫吗?更何况老师根本没有去惹他,而是他主动挑衅老师。据了解,打人的学生在学校一贯横行霸道,此次之所以会动手打老师,是因为他犯了错,老师批评他,他心中不服,因而就用拳头解气。
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很痛心,一来为这个学生痛心,接受了国家这么多年的义务教育,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野蛮人;二来为我们的老师痛心,莫名其妙、平白无故地就被学生打了,不要谈什么其他权利,现在连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三来更为教育悲哀,一味地强调赏识教育,一味地去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一味地反对惩戒,最终却让成年人来承受伤害,难道这就是教育所期待的结果吗?我还想说,象这样的孩子今后走上社会,难道国家和社会就不会受到伤害吗?
此刻的我,真的很想去当面质问那个打老师的学生,你凭什么可以打老师?是谁给了你这样的权利?老师打学生是体罚,那学生打老师算什么呢?一直以来,老师打学生,那是教育中的高压线,从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严禁老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一旦发生此类事件,从媒体到网络全部炒得沸沸扬扬,舆论一致倾向学生,谴责老师,本来的芝麻都可能被放大成西瓜,慢慢地,学生和家长们都明白了,原来教师就是一弱势群体,发生点事就去学校闹。可当学生打了老师,老师被打了,媒体呢?舆论呢?谁站出来为咱们老师说句公道话的?写到这里时,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很多时候,老师被学生打了,最后的结果是学生道个歉就算了结了,不会有这个赔偿,那个赔偿的,更不会有哪位被打的老师还好意思主动找媒体曝光,不管怎么说,被学生打,总不是件光彩的事儿,老师们的态度是能不张扬,尽量不张扬。而学生被打,那性质可就不一样了,学校算是摊上大事儿了,家长是唯恐天下不知道,竭尽所能地制造舆论,直把学校搞得精疲力尽。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直接导致了从上到下对两类事情关注程度的天壤之别。
教师这份职业吃的是碗良心饭,我们的老师都在拼了命地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教育,也正因为这样,才会和学生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磨擦或矛盾,也正是因为认真才会惹急学生,你说,如果老师使点坏,不管他,不也就什么事都不会发生了吗?就是因为老师们太负责了,太认真了,太顶真了,最终却被学生打了,而当我们被学生打了以后,谁站出来为我们说话的?谁来保障我们的权益呢?国家的法律法规保障我们了吗?我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