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
我的小学是在西桥小学上的。那会儿,小学已经开始实行就近入学,按地区划,我应该去幸福小学上,哥哥就是在幸福小学上的,而那时候幸福小学正面临着被合并,父亲担心太折腾,就专门请人帮忙把我调到了西桥小学,这是我学生生涯中的唯一一次择校。也许正因为我是个择校生,我觉得自己要特别努力,才对得起父母的一片苦心。从一年级开始,无论是我的学习成绩还是其他各方面的表现都让父母很满意、很放心,而让父母满意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大心愿。
自上学以来,我就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希望不要让父母失望。尽管如此,还是有一次被老师上门告了状,那也是我学生生涯中的唯一一次,想想那一次的上门告状还颇具戏剧性。杨老师是我五年级的班主任,记忆中的她,胖胖的,矮矮的,戴着眼镜,非常的和蔼可亲。说实话,杨老师对我非常好,她很喜欢我,也很器重我,还特别欣赏我的作文,基本上每次都会把我的作文挑出来当范文。也正因为器重我,她挑选我参加了县里的作文竞赛,满以为我会拿个大奖回来,可惜我把作文写跑题了,什么奖都没拿到,老师那次是真生气了,狠狠地训了我一顿,我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这才只是个前奏。
那时候,老师们家访是必须上门的,而不象现在有电话,有微信可以交流。那一次,杨老师本来倒没有打算到我家家访,她是去班上另外一位同学家家访的,因为那位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杨老师想上门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不去不要紧,一去惨了,因为我和那位同学玩得非常好,我们两个人的家又紧靠在一起,三天两头就在一起玩耍,杨老师一上门,那同学的奶奶可来劲了,把那同学不做作业的原因全归结为我找她玩耍所致,杨老师一听,来了火,正好我们两家又靠近,直接就去了我家。
老师到我家告状时,我还没到家。我回来时在家门口的附近看到杨老师回去,我心想,这下完蛋了。我一到家,没等母亲开口,就主动保证,绝对不会再有下一次。母亲至今想来,都会开玩笑,说我认错表现太好。母亲告诉我,杨老师本来把我当了碗大菜,让我去参加作文竞赛,哪知道却是碗青菜、豆腐,那些她自认为不如我的学生全都得了奖,而我居然没得到,这太出乎她的意料。再加上同学奶奶的一番夸大其辞,让她误以为我是因为贪玩,才会学习下降,善意提醒母亲要加强督促。
距离杨老师上门告状这件事儿已经过去了三十年,至今忆起,都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之所以这么多年都能记得是因为我深深地懂得我学生生涯中的唯一一次被告状充满的全是一位老师对学生的爱,谢谢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