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博客



开通博客对学生而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许多学生都有自己的个人空间。进入初中后,学习任务加重,学习压力变大,家长们已经不允许学生们每天都到网上去冲冲浪了,这让个别学生产生了逆反心理,反而不认真学习。针对这种状况,我在班会课上提出开通“墙上博客”,让学生虚拟网游,集体聊聊天、跟跟帖,把自己在班级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下来,张贴到墙上。为了能让墙上博客美观大方,扮靓教室,我还自己掏腰包制作了一块彩色板;为了便于管理,我又公开选聘了版主,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啦!伤心的是,学生参与的热情非但没有我预期的那么高,反而显得很消极、冷淡。难道“墙上博客”对学生没有一点吸引力吗?反思自身的工作方式,我发现问题出在过高地估计了学生,根本没考虑我们的班情:学生还是刚刚由小学升入初中的,有的学生还没能完全融入初中的学习和生活,依赖性太强,独立性太差,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太弱,在没有他们感兴趣的热点话题的情形下,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谈什么。找到问题的根源后,我及时调整方案,针对目前班级出现或存在的问题,以“每日关注”为话题,组织全班讨论,让学生以匿名或用网名的方式把自己的真实看法写下来贴到墙上去。经我一番引导,学生对“墙上博客”——这一新事物慢慢有了感觉,热情渐渐高涨,bbs上的人气开始旺了。活动起初,我抛出话题让学生们展开讨论,学生渐渐地流露出了不满,认为我这样做束缚了他们的手脚。我意识到了该是自己放手的时候了,我就把定话题的权利还给了学生,让版主自己管理,对版主充分授权:他的地盘他作主。允许他在发扬民主的前提下,制定相应的“上网”规则,将不符合规则的帖子踢出“论坛”。班上的一位男同学和一位女同学为了一点小事,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男生把女生的报纸给撕了。两人闹到我这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两人都觉得委屈,女生还哭了。经过民意调查,我发现主要责任在于男生,因而就在全班批评了男生,男生不服气,写了个帖子:为什么女孩子的眼泪可以迷惑老师的眼睛?因为是身边人、身边事,学生们反应热烈,全班的同学基本上跟了贴,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这件事上,男生不对,即使双方的矛盾再深,也不应该撕对方的报纸。有帖子这样说:在同一个屋檐下学习的同学就象生活在一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本应和睦相处的,即使出现了一些不愉快,彼此之间也应该互相体谅,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也有帖子这样说:身为男子汉,应该大度、豁达,不要和女孩子针尖对麦芒,更不必为一点小事耿耿于怀;还有帖子说:班级生活中,大家有摩擦、碰撞很正常,但应该互敬、互爱、互谅、互让,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埋怨。同学们的话让这位男生觉得羞愧,主动找我承认了错误,并在全班公开向女同学道歉,女生也承认了自己的不是,一场风波就这么化解了。对于学生们发布的帖子,我也是热心读者,仔细阅读后,欣赏孩子们观点的碰撞、思想的激荡,对于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困惑,我也会提出个人见解,贴到博客里,学生们非常乐意接受。



“墙上博客”让学生找到了一个宣泄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学生的思想,提升了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同时还拉近了我们师生的距离,有利于和谐、民主班集体的建设,正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