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们管得太多了



佳是个头脑灵活、还比较爱动脑筋的男孩,按理说,这样的男孩进入初中后在学习上不应该存在什么问题,但事实却是,佳的学习每况愈下,不但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甚至还出现了抄作业的现象,成绩也从曾经的班级前列逐步沦为中下。我教佳的数学也快一年了,但从没有见过佳的家长,有时在微信上还是我主动找家长聊孩子的情况,而家长似乎还有点不情愿的样子。看到这么好的苗子,却一天天在颓废,身为老师,我真的非常着急,也找过佳若干回,刚开始有些效果,可过了几天后,佳依然是我行我素,对待学习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鉴于佳的学习态度和目前的状况,我决定会一会其家长,邀请家长来学校聊聊孩子的教育问题。



佳的家长如约而至,我把佳目前在校的学习状况概括地说了一下,特别是谈到佳的成绩严重滑坡时,我的情绪都有点激动起来,很为这么一个有潜力的孩子惋惜,可佳的家长神情却异常平静,从他的脸上找不出任何焦虑的痕迹,他告诉我,他对孩子的成绩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孩子能快乐成长。一时间,搞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人家亲爸对于孩子的成绩都能够这么淡定,我一个老师怎么会这么不淡定呢?怪不得有人说教师这一职业容易招人嫌,总喜欢操一份不该操的心,管一些不该管的事儿,到头来,是吃了力还不讨好。也许,有时我们是把别人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在教育,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还会自寻烦恼。也许,真的是到了该我们反思的时候了,我们是不是管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