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走进班级,看到孩子们有的在看新发的课本,有的在做题目,还有的在阅读课外书籍,唯独小伟啥事都不做,翘着个二郎腿在抖。我走到他面前,什么话都没说,只是用手指了指他的腿,小伙子挺机灵的,立马明白了我的意思,赶紧放下腿,从抽屉里拿出本书装模作样,我默默地走开了,但我知道,这个小伟并非等闲之辈,在这样一个新班级中怎么着也算是个角色。
到了办公室,就有好事的老师迎上来,告诉我年级上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全进了这个班,小伟就是其中一个,我不动声色,没理会她,径自走开,我不喜欢用有色眼镜来看学生,我喜欢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学生。
鉴于和小伟已经打过一次交道,我决定再次和他交交手,看看这孩子到底怎么回事。大课间,我把他带到办公室,和他来了一次真诚的交流。小伟一到办公室,就很拘谨地站着,他以为我要批评他刚才的事儿,谁料到,我却指着对面的一张椅子让他坐下,小伙子一脸诧异,他以为被老师喊到办公室来就是挨批评的,我居然会让他坐下,这是他万万没料到的。他更没料到的是,我压根儿没提刚才的事儿,而是闲扯了一会家常,了解到他家有两个孩子,他是哥哥,下面还有个妹妹,平时爸妈工作忙,是外婆在照顾他们兄妹俩。经过闲聊,小伟对我慢慢消除了戒心,不似才进办公室那般拘谨,也不再是我问他答,而是主动和我聊。我想是该和他来谈谈学习的时候了,话锋一转,问他最喜欢哪门功课?最不喜欢哪门功课?本来我认为男孩子通常最喜欢的都是数学,最不喜欢的是英语,可小伟的回答让我有点意外,他告诉我,他最喜欢的是语文,最不喜欢的就是数学了。我自己就是教数学的,忙问他为什么不喜欢数学,他说上初一时数学课上没认真听讲,特别是几何这一块,学得特别烂,几乎可以用一窍不通来形容,我赶紧安慰他,没事儿,初二好好学,肯定有机会的。谁料,我这话一出口,小伟居然哭了,搞得我莫名其妙的,这到底怎么回事啊?等小伟情绪平复后告诉我,有位资深的初三老师曾经和他说过,只要初一的几何没学好,数学就永远学不好了,他觉得他的数学再也不可能有希望了。怪不得小伟如此伤心,原来是他铁定了自己的数学已经没戏了,而我却在鼓励他学好数学。我盘算当初和他说这话的初三老师肯定是为了激励他初一时要认真学几何,哪知道这孩子就认了死理,以为初一没学好就再也没希望了。如果一直以这种心态来学数学,小伟的数学是真学不好了,因为他自己已经很不自信。当务之急,是需要让他对自己有信心。我赶紧问他,你想把数学学好吗?他很肯定的点了点头,我说,不行,必须用语言说出来,他说想,我说行,只要想学好数学都行,怕就怕自己都不想学好。我又问他,你相信老师吗?他居然很肯定地告诉我相信,不知道他是真相信还是为了配合我,反正我就顺着他的话说,只要相信老师,那以后只要按照老师布置的去做,数学就一定可以学好,他用似信非信的眼神看着我,我只是让他记住一句话:只要努力,啥时候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