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二楼客厅门口装着一个三联开关,它控制着阁楼、楼道、客厅的灯。每天晚上上楼,要打开客厅的灯,我总是随手按三个开关中的任意一个开关,能不能打开客厅的灯全凭手气。通常每次要按两三次才能打开。结婚11年,这样开灯,我开了11年。这样的随性生活,我生活了三十多年。“日光随意落,河水任情流。”我为什么要去刻意记那些开关呢?多动几次手而已。能选择用手去做的事,我绝不用脑费神。内心一直认为记开关这样的事情完全是浪费脑细胞,甚至认为对我来说无需记忆的事情,硬往脑袋里装,那是对大脑的摧残。更多时候,我乐意腾出大脑里的空间用来装上几百首诗词,并且还会一直装下去。因为是自己想做的、乐意做的所以我乐此不疲。反之,我会相当吝啬。我的大脑只愿意装四个电话号码:娘家的、婆家的、自己的、爱人的。通常我的手机使用率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晒网的时候一半是因为爱人忘记给我的手机充电了,一半是因为我忘带手机了。所以想联系我的人,通常都是望“机”兴叹,常常找我兴师问罪:把那手机扔了算了,十回九回联系不上。而我自己在找不到手机的时候,通常都是不着急的,甚至想:少了拉倒,以后再没负担了。这样的我走到哪里顺手牵羊拿走人家的笔,或者走到哪里把自己的笔丢给人家,那是常有的事,身边的人已经见多不怪了。

我,这样一个糊里又糊涂的人,不知哪根筋搭错了,看着满大街的汽车心里痒痒,竟然糊里又糊涂地报名学驾驶了。

这个糊涂的决定,让我在过去的这四个月里担惊受怕,饱受责罚(语言的)。在学生面前,我是貌似聪明的老师;在教练面前,我是彻彻底底的笨学生。在倒桩、场考、路考的大大小小的训练中教练通常被我气得脸色铁青、怀疑我的智商,就差破口大骂“笨死了”。

最难熬的日子,就是在路上开车的时候了。不是步骤不规范,就是方向跑偏;不是忘松油门,就是忘踩离合器;不是加速不加档,就是减速不减档。听着教练的数落,我只好硬着头皮,强装笑脸;但是心里那个难过呀,恨不得自己抽自己几个嘴巴子。花钱找担心,花钱找罪受,花钱找骂挨,我真是……

在挨过多次数落之后,我自己都开始怀疑是不是弱智了。不过自信的我,立即否定了自己的想法。想我学生时代虽不聪明绝顶,可也是什么样的难题到我手上不出十分钟就能“樯橹灰飞烟灭”。中考时,我可是考了个让人相当吃惊的分数,上了师范学校。这样的我算得上是人中之凤了,怎么开车就不如人呢?我开始在教练身上找原因。客观上讲,我的教练做这行才一年有余,他不懂教学,在发出指令之前,没有跟学员讲清意图。他心知肚明,我糊里糊涂,所以才会出现我把“压饼”理解成用车轮去压铁饼的可笑做法。主观上讲,我随意为之的毛病很严重,开车的那些动作我习惯于听人指挥,自己没有真正往脑子里记。胆小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前怕人,后怕车,怕这怕那,动作拖泥带水,影响了动作的质量。

为了不再挨骂,那晚,我站在客厅开关前发誓和自己的迷糊告别。我依次开亮了所有的灯,记住了左、中、右三个开关分别控制上(阁楼)、中(客厅)、下(楼道)三个方位的灯。被我迷糊了11年的开关终于在那一晚变得清晰了。我开始强迫自己熟记驾驶过程中的每一个动作,心到了、眼到了,手脚自然就听使唤了。随着与车接触的次数越来越多,动作也开始熟练起来,现在我也可以安慰那些刚刚入行的学弟学妹“没有诀窍,唯手熟尔”了。

这次学驾驶,饱受了挨骂的委屈,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今后,面对我的学生时,我再不会责怪他们读了十遍怎么还不会背,讲了一百次怎么还出错。没有哪个学生愿意被人瞧不起,没有哪个学生愿意被当众批评,没有哪个学生不希望一读就会背,一听就能懂。记不得,解不开真的和个人的能力相关。我并不怪教练,教练的心是真诚的,每次送考,他比我们自己还紧张。桩考的那一天,他从早到晚愣是一口没吃,只一个劲儿抽烟,结果我还是没过关,让教练白白担心一天。对于我这么迷糊的人来说,教练言辞要是不够犀利,我是不会争气去证明自己的。不过不责怪并不表示我赞同教练的做法。我认为教练在指导时一定要对自己的学员讲清楚动作意图、动作要领。在学员练习的过程中要耐着性子,要允许学员有熟悉的过程,不要指望学员都聪明绝顶,一教就会。车子对学员来说毕竟是个复杂的陌生的庞然大物,不像教练们已经跟车打了多年的交道,对车的熟悉程度已到了如指掌的地步。如果学员练了多遍,还是榆木疙瘩一个,再狠狠打击他,刺激刺激他也不迟。

这次学驾驶,我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修成正果,也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铁是打出来的,马是骑出来的,车是开出来的,人是逼出来的。

失去双手,双脚就做了双手能做的事;失去双眼,双耳就练就了异于常人的听力。人是逼出来的,动植物亦如此。

南极信天翁的幼鸟在第一次学飞时,如果不用尽全身力气扇动翅膀,让自己飞起来,那么等待它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摔下山崖。一旦飞上了天空,他就能飞出万里之遥,而不需停留。雌螳螂在于雄螳螂交配时,她会趁雄螳螂精疲力竭时一口咬下它的脑袋,然后将雄螳螂吃个精光,看似残忍,然而为了他们的下一代有足够的营养生活下去,她别无选择。沙漠里的胡杨,要想生存下去,只有拼命地向地下延伸,除此之外,它别无选择。

无论是人还是动植物都是逼出来的,这是一切生物生存下去的必然法则。没有人生而知之,没有人生而能之。但是人作为这个世界最复杂的生命系统,只要逼着自己或是为他人所逼,为形势所逼,为生存所逼,终将能诱发意想不到的能量,从而造成一方独立壮丽的风景。因为此,爱迪生历经一万多次的失败,发明了电灯;因为此,美国人将“阿波罗号”宇宙飞船抢在苏联人的前面送上月球……

铁是打出来的,马是骑出来的,车是开出来的,人是逼出来的。

海有吞天沃日之势,人亦有旋乾转坤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