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长时间没有动笔了,以至于在2013年12月31日写了篇文,想给自己的2013画个句号。思前想后觉得是个敷衍,于是把它打入了冷宫,就让这篇不能见天日的文作为一个警示吧!
我的练笔之旅该从哪里开始呢?有了,就写写我们即将要参加的钢琴比赛吧!
自从园里的老师们知道要参加钢琴比赛,她们就忙着和钢琴“谈情说爱”了,那份热情恰似热恋中的男女。每天在飘扬着琴声的幼儿园里走着,那样的热情也感染了我。
其实,作为从小学教师转岗的园长,加之我选修的是美术专业,所以对于弹钢琴,我是真的很无奈。
记得刚上师范一个月,老师通过考核的方式把我有情有义地淘汰。因为我练了一个月的《月中人》到音乐老师面前只剩下支离破碎的一两节了。老师觉得为了不耽误我的前途,我还是选修美术课程的好。
还好,三年的美术学下来,顺风顺水,时不时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出个板报,参加比赛什么的,稍稍安抚了我那颗受伤的心。
可以说,自从18岁那首《月中人》在我的手中夭折之后,即将41岁的我再也没有碰过钢琴。
这次,幼儿教师钢琴基本功比赛,不知道像我们这样从小学转岗来的园长们要不要参加,谁也拿不准,谁也不好意思打电话去局里问,好纠结。
好在,我迅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保底的目标,30首那是绝对不可能达到的,也许练一首还是可以的。
于是我从30首里搜索定位了一首自认为简单的《丰收锣鼓响》,开始白手起家。
哪知道,对我而言再简单的都不简单。就这么一首曲子,早上,中午,晚上一日三练,练了一个星期,不下于100遍了,这个数字绝对不是夸张写法,简谱早就烂熟于心了!可琴技现在是啥水平呢?
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仍然是弹哪一遍都会出现错误,弹哪一遍都会出现疙瘩。
应不了古训“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偏偏应上了音乐老师的话“你就不是弹琴的料”。
从我这星期的练琴经历来看,音乐圣殿的大门决不会被我轻易打开,就连靠近也是那样艰难!
我不由得对幼儿教师的那双手心生由衷地赞叹,会弹钢琴的你们都很了不起!
我现在更加坚定地认为,不是所有人的手都能弹钢琴!我就是很好的证明!
这样说并不代表我会放弃参加,我会一直练到我参加比赛的那一天,即使到时候依然折磨听众的耳朵,好歹我坐在钢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