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事过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教学,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越往高年级,上课的时候,孩子越不喜欢发言。还有,学习优秀的孩子上课总是昂着头发言,相反,学习糟糕的孩子总是低着头默不作声。尽管我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也无济于事。课堂总是一潭死水,波澜不惊。
我班顾同学,是个女生,性格腼腆,印象之中几乎没有看到她什么时候主动举手回答过问题,也似乎很少听过她上课发言的声音,仅有的几次指名朗读课文,也因为她的声音细若蚊蝇,为了赶教学进度而无情地让她中断了发言,无视她悻悻地坐下。她俨然成了被忽略的儿童。只有订正作业、分发试卷时,才会再次提起她的名字。
今天我在三(1)班教室担任弹性放学指导老师,五点三十五的时候,我送走了最后一批学生。下班回家之前,我习惯性地回到本班教室,检查饮水机有没有关,门窗有没有关,却意外地发现,她在教室里,正一边哼着歌儿,一边擦着黑板。声音清脆悦耳,黑板擦了一遍又一遍,擦得一尘不染。看到我来了,原本灿烂的笑脸一下子僵硬了,匆匆放下黑板擦,木木地站在一边,不知所措,低垂着脑袋,似乎在等待死刑的宣判。经过询问,我才知道原来她爷爷临时有事,没能按时到校接她,于是她就留在教室里了,于是就有了刚才的那一幕。
我扫了一眼卫生值日表,发现今天确实不是她值日,温和地对她说:“主动值日,而且黑板擦得不错,值得奖励。”她嘴角动了动,没有说什么。我才意识到自己多么可笑,她擦黑板时根本就没有料到会被班主任发现,因此根本不是冲着奖励做的。我却显得如此功利而狭隘。我迅速转换了话题:“真没发现,你还有一副好嗓子!再来一段?”还没等她开口,教室外响起了熟悉的车子的鸣笛声,她逃也似的溜了。
其实,没有发现的何止这些啊!值得玩味的是:孩子们为什么会在你的面前把自己藏起来呢?
回想起来,顾同学这一年来,一直是在学习的困顿和屈辱中度过的,这使她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来,在老师面前直不起腰来。即使我偶尔发现她的进步和努力,而鼓励她,她也很难重建自信。为了不让自己受伤,她选择把自己层层包裹起来,蜷缩在帘幕的后面,冷冷地看着这一切。虽然我不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但是,我没有能够把她从黑暗、阴影中拖出来,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不配她叫我一声老师。
2017.3.16.23:25于溱潼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