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鬼,不过我已经取得了“做人资格证”,下个星期就可以投胎做人了。这不,为了学习做好人,我特向阎王请了四天假,准备到人间实习一遍,好好学习做人。好了,一切收拾完毕,我便整装待发了!
实习的第一天,来到人间,什么都觉得新鲜而稀奇,我东瞧瞧,西看看,人间确实热闹非凡。突然,看见一大堆人围在那里,我也赶紧过去凑个热闹。原来是一个蒙面人整下抢一个女生的手提包!围观的人倒不少,可是却无人过问。好在来了一位警察抓住了那个蒙面人,随即便按规定询问这个案子,可是那个蒙面人却死活不承认。更令人不解的是——周围的人此时纷纷背身过去,假装没看见,竟无一人上前指证……我愤怒极了!人间岂容这等事情?我连忙“冲”了上去!可是……我怎么忘了?我毕竟还不是人,怎么能前去指证呢?万般无奈,那个警察只好把那个抢劫犯放了。可恶的罪犯就在人们的眼皮下这样走了……
难道做人就这样虚伪和懦弱?
第二天,我上了一辆公共汽车,想体验一下人间现代交通的滋味。大约是不习惯吧,不一会儿我的头便昏昏沉沉的,只想睡觉。突然间,遇上一个急转弯,我被惊醒了,原来是前面有人在吵架——“你瞎了眼啦,竟敢踩老子的脚?”“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对不起就算了?让你也尝尝被踩的滋味!”说着,那个彪形大汉硬就踩了那个不断道歉的矮个子。旁边一个中年人实在看不下去了,说:“没见过你这种人!”“没见过,今天就叫你见识见识!”话音刚落,那结实的一拳以把那个中年人打得鼻亲脸肿了。顿时,车上的秩序大乱,司机只好把车开到了警察局……
难道做人就这样粗鲁和野蛮?
怀着一肚子的疑问,我来到了一所学校,这已是我到人间的第三天了。刚开始,我想这里一定是最纯洁的地方,一定是学习做人的好地方,我想在这里学习做人。可是事实让我眼镜大跌。一个学生正在放一辆自行车轮胎的气!这还不算,他一边干坏事,还一边阴阳怪气地骂道:“谁让你当班长?谁叫你管得宽?谁叫你……这下看你怎么骑?我可要看看车骑人的笑话了……”说着说着,那似乎稚气的脸上分明浮现出不算老练的阴险。
难道做人就这样狭隘和奸诈?
就这样,虽然还有一天的实习时间,可是我再也没有心情去实习了,因为我似乎想不清楚前三天所见的一切啊,只好躺在床上 闷闷不乐地后悔了一天!
难道做人就这样的难?
……
四天实习后,我给阎王递上一份关于取消我做人资格证的申请书,我决心已定——宁愿做一个真正的鬼,也不愿做一个不是“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