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过去了,大街小巷铺天盖地的感恩回馈的促销广告还没有撤下,网络上各种煽情的文章还没有删除。感恩已经被忘到九霄云外去了。有一则微信段子最具讽刺意味:“网上孝子很多,可是你妈不上网。”五月,学校每月一事主题就是感恩。于是,我也来凑凑热闹,聊聊感恩教育。先从生活中的小事说起。
晚上,女儿赖着看动画片,没有及时洗漱睡觉,我假装生气,在她屁股上拍了一下,结果她气呼呼地往我屁股上使劲地打了一下。我痛苦地说:“你这样用力,把爸爸打死了怎么办?”谁知她很爽快地回了句:“让妈妈重新找一个。”虽然是玩笑,但我心里还是比较沉重。
依我对女儿的了解,她对爸爸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平时我也偶尔开玩笑问她是否愿意换个好一点的爸爸,每次她也都是断然拒绝的。今天却仅仅因为自己的不顺意,脱口而出这样几句话,多少让人有点失落。如若是我自己,面对一个如此疼爱自己的亲人是决计不会说出这样一句不负责任的话来的。
最近事情比较多,一方面要准备综合实践活动赛课,一面要准备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还要准备新教育实验展示课和开放活动发言稿、创建完美教室……累得腰酸背痛。躺在沙发上,我让女儿给我捶捶背,喊了几遍,没有人答应。也许是被我喊得不耐烦了,才心不甘情不愿地从房间里出来,胡乱敲了几下,又钻回自己的房间。我的心里实在不是滋味。“白眼狼”一词不由得从心里冒了出来。
再联想到班上,前段时间,班上有学生吃零食,卫生包干区也是垃圾遍地,学校规定所有学生一律不准吃零食。但一味制止似乎缺少人性化。我个人觉得学习之余吃点水果,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补充水分、维生素,也未尝不可;早上为了赶校车、公交车来上学没顾上吃早饭的学生吃块面包,喝杯牛奶,也是基本生活需要;或者消化能力强的学生肚子饿了,又没到吃午饭的时间,与其饥肠辘辘,饥饿难耐,不如吃点饼干垫垫肚子,这也无可厚非。
但学校的规定是不能违背的。于是,我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我自费买了一些面包、饼干,放在办公桌抽屉里,饿的同学可以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去办公室吃点,这样既解决了饿的问题,又不至于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还保证了包干区的卫生整洁,可谓是一石三鸟。
我为自己的妙招暗自得意。但现实总不及想象那般美好。几十个面包往往不到几天,就被一抢而空。更可气的是班上还有人吃瓜子、棒棒糖。这些是充饥的食物吗?包干区瓜子壳、糖纸等随处可见。眼见同学们一个个从垃圾上踏过,却不见有一人弯腰捡起。值日生更是怨声载道,往往打扫完不到一会儿,新的垃圾又重新顽强地占据着地盘。
我倒不是心疼这点面包,不然也就不会买了,而是有一种心血被白费的感觉。
类似的感觉,我曾经也经历过,六年前,我班上有一个孤儿,父母双亡,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艰苦。由于缺少管教,这个孩子特别调皮,甚至养成了一些恶习,如偷窃。
我是班主任,转化问题学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怎么办呢?年轻的我没有什么经验。我想,他是缺少爱,才误入歧途的。如果我给他足够的爱,不就能够唤醒他那颗迷途的心灵吗?
于是我给他买学习用品;给他买新衣服;带他到宿舍,亲自烧红烧肉,为他改善伙食;利用课余时间义务帮他辅导功课……
但我的努力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不久,他就因为偷窃一位孤寡老人的一千元钱被带进了派出所。我非常生气,因为这钱是老人辛辛苦苦养了四个月的猪卖的钱,是老人几乎唯一的生活来源,作为同样弱势的他,怎么下得了手的?他在下手时有没有想想,钱没了,老人该有多伤心,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有没有念及平时邻居对自己的关爱和帮助?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个人,怎么能把感恩忘得一干二净呢?一个人,怎么能厚颜无耻到这般地步?
回忆往事,自己学生时代的一段经历至今还历历在目。
上初三那年,有一次,父母都不在家,没人给我烧饭,我在教室里啃着一块冷馒头。钱老师发现了,把我带到他家,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有鱼,还有肉。那个时候,生活条件不好,平常日子能吃到这样的饭菜真是不容易。后来中学毕业后,我才从同学口中得知,钱老师是一名代课老师,每月工资只有两三百元,那次买菜应该花了他不少钱吧。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在老师家吃饭,也是吃到的最美味的一顿饭。我和其他几个同学还商定选择一个时间一起去看望一下恩师,自己亲手为老师做一顿饭。
为什么相似的经历,却又不同的感受呢?是什么让现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呢?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现在的孩子不是缺少爱,而是被过度地爱,溺爱让他们心安理得地接受爱,享受爱,甚至挥霍爱。因为爱太多,来得太容易,所以不知道珍惜爱。整天被爱包围着,而迷失了方向,丧失了对别人表达爱、奉献爱的能力,逐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
曾经在《青少年文汇》上看到过一篇文章《一碗馄饨》,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女孩由于跟母亲吵架而离家出走,在饥寒交迫之际,有位老妇人给了女孩一碗馄饨吃。女孩对老妇人感激不尽。老妇人平静地说:“孩子,你想想看,我只不过煮了一碗馄饨给你吃,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你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不感激她呢?怎么还要跟她吵架?”
有时候,我们会对别人给予的小恩小惠“感激不尽”,而对亲人一辈子的恩情却“视而不见”。亲人、朋友、老师、同学……给予我们很多的爱,但遗憾的是,我们却视而不见。
爱就像空气,无形无色,无处不在,缺少不得,我们却往往忽视它,总是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它的可贵,才知道追悔。
懂得感恩,才能让爱的空气更加清新芬芳,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