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第56号教室的故事》,我感慨颇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要努力”而不是“一定要”。
之前我一直在泰兴工作,全市都在学洋思。洋思中学有一句享誉全国的教育名言:“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让我苦恼了很多年,因为当我面对教育不好的学生时,就有一种强烈的挫败感。直到认识了雷夫,才解开了这个心结。
雷夫说:在教育学生时,我们所有人都曾有过失败的体验。那么,我们到底能不能拯救每一个孩子?我认为做不到。但是,我确信,我们一定要努力拯救每一个孩子!这几句话,让我明白了:这样的教育困惑不是我一个人有,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过这种失败的体验,不是我无能,所以我不再为自己不能教育好所有孩子而纠结痛苦,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这几句话,还让我明白了:面对难以教育的学生,只要尽力而为就行。这样就不再因为想起班里难以教育的孩子而彻夜失眠,不再把这样的学生看成是一颗不定时炸弹而为他们揪心,自然地就能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和百倍的包容,就能面对他们和颜悦色,给他们春风,给他们阳光。
雷夫在这一篇文章最后写到:很多时候你可能会感到自己付出了很多,却没看到孩子们有什么变化------也许只是你还不知道结果而已。他讲的鲁迪的故事,就告诉我们,他所努力拯救的孩子,最后成为一个非常努力非常感谢老师的好学生。
我相信雷夫所讲的故事,还相信这样的故事不只会发生在他的身边,只要我们去做了,这样美好的故事也会发生在我们身边。
所以,凡事做到“要努力”,追求过程的美好就行,而不是“一定要”,不能过分的重视结果。这样,我们岂不干得更讲方法,活得岂不更潇洒?
第二点,雷夫是我心中的灯塔
去年的那个班,调皮的孩子比较多,整天都是吵吵闹闹的。无论我怎么强调纪律,运用什么奖惩手段,似乎都不太奏效。读了《第56号教室的故事》这本书,我发现雷夫和李希贵教授都提到阅读的好处,我就试着用这个方法去改变他们,我把女儿的书带到学校借给他们读;生日的孩子,我把书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们;表现优秀的同学,我奖励图书给他们。我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告诉他们:“读书能够使我们迅速得到提升,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迷茫、苦恼甚至想放弃努力时,我就看书,读过书就会浑身充满力量,读书也使我学到很多方法,更使我提高了自己的境界。”就这样安静的阅读代替了吵吵嚷嚷,读书感悟代替了无病呻吟的日记。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习的后劲更足了。虽然他们已经升入四年级,不在我班上了,但是至今还有一些家长感谢我帮助他们的孩子学会了读书,爱上了读书。还有一些孩子把他们的随笔分享给我,我总是认真阅读,并且提出修改的意见。
当我面对学困生束手无策,急火攻心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雷夫的话“教育要学会等待,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我们要有耐心。”我就释然了,教育不能急于求成,我要耐心等待,总有一天,石头也会开花!每当这个时候,真的感觉雷夫就是我心中的灯塔,当我陷入黑暗时,他的故事总能为我照亮道路。
当然,雷夫在书中所讲的成功无捷径、做一个公正的老师、让教室成为安全的天堂、抓中间而非抓两头、学会寻求帮助等等方法,也无疑在我的心头亮起了盏盏明灯。
第三点,雷夫就是我的精神加油站。
和雷夫相比,我的工作环境太好了,雷夫的教室漏水,最终学区解决的办法也不过是发了六个水桶,而我们的教室和办公室崭新,冬暖夏凉;雷夫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的移民家庭,好多孩子的第一语言几乎都不是英语,他们居住在非常贫穷的地方,甚至常常挨饿,有的孩子已经十四五岁了,连基本的拼读都困难,有许多是“问题儿童”,还有好多孩子没有父亲,还有难以沟通的家长,而我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习惯良好又聪慧的孩子,我们的家长也极力配合并支持我们的工作;雷夫的学校,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甚至开枪事件,而我们的学校,这种事情根本就没发生过。所以,我还有什么理由说自己的困难,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想办法去克服?雷夫的故事,告诉我只要肯用心,只要肯坚持,只要肯付出,就一定能做一个好老师。雷夫,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有人问我,读了《第56号教室的故事》,你强烈的感受是什么?我说我想成为雷夫一样的老师。可能大家会嗤之以鼻,甚至会说我痴人说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当我们像一位虔诚的信徒捧起这本书,怀着一种朝拜的心理阅读它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其实雷夫的好多做法,我们也曾经那样做过,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奇,那么遥不可及。但是雷夫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教育家之一,甚至影响了整个世界。我们却默默无闻。我们和雷夫比起来,我们缺少的是什么呢?我们不缺乏聪明的智慧,我们缺乏的恰恰就是像雷夫一样的坚守。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聒噪:如果只是向往,远方依旧是远方。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