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就像一场爱恨交织的虐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依然待他如初恋。
——题记
孩子们:
当你们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去远方的长途客车,开启了漫长的研修之旅。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走得很快,转眼间,我们已经在一起度过了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回想走过的路,我思绪万千。
还记得2017年8月31日,本已做好送教四年级准备的我,却被意外告知执掌学校新组建的智慧班。最初的课堂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啊!人声鼎沸,有的悠闲地翻着漫画,有的大声地喧哗,有的在行间追逐打闹,有的旁若无人地吃着零食……任课老师不断地跑来告状,有的气得咆哮着:“这课没法上了!”有的委屈得热泪盈眶。下课铃声简直就是上帝的福音,我经常逃也似的跑进办公室,关上门窗,享受片刻的宁静。喝杯绿茶,润润嗓子,浇灭心中的无明业火,满血复活后,再一次投入战场,冲锋陷阵。
其实,我们的初识要追溯到你们读二年级的时候。姜堰区小学语文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选拔赛在我校举行,我观摩了你们的课堂。亲眼目睹了那名外校老师如何带着美好的憧憬而来,如何流着眼泪失落而去的情景。那是怎样的课堂啊,毫无秩序可言,让所有听课的老师感觉似乎走错了教室,误入了幼儿园的课堂。为这事,我都无颜面对那名老师,也为你们汗颜。
分配课务的时候,我正在泰州参加培训,得知即将接手你们的时候,我忐忑不安。领导安慰我说:“李老师,你教学经验丰富,班级管理能力强,又勤于钻研,智慧班交给你,我们才放心。”领导的安排只能服从,我姑且自我安慰,对领导的话信以为真。
就这样,我们不期而遇,开始了一场刻骨铭心的虐恋。
苦海无边
智慧课堂教学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事物,很多兄弟学校都是处在探索阶段,缺乏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需要自己学习、摸索。三年级的你们自我管理能力薄弱。如何进行智慧课堂建设,切实提高课堂效率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
于是学习、实践、反思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我每天精心备好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为了准备第二天上课的课件,或者修改作文稿件,我经常熬夜到凌晨。
智慧班到底智不智慧,我们心里面最清楚。分班的时候并没有依据成绩的优劣划分,而是根据是否购买平板电脑组建的,所以不是所谓的快班、重点班。除了多台电脑,我们并没有比其他平行班级更多的优势。但是别人不这么认为啊。领导给予很高的期望,期待智慧班能成为溱潼实小一张新的闪亮的名片。有幸灾乐祸的,有冷嘲热讽的。干得好是应该的,谁让你担了智慧的名,享受了更多的教育资源呢?干不好就是十恶不赦。不怕你们笑话,我经常梦到,你们考砸了,眼前到处都是同事蔑视的眼神、家长狰狞的面目、领导摇头叹息的样子,耳边回荡着各种冷嘲热讽刺耳的声音。
于是,当你们乱扔垃圾,破坏环境卫生的时候,当你们调皮捣蛋违反纪律的时候,当你们考试成绩不能遥遥领先的时候,我总会感到格外紧张、失落、愤怒。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不再儒雅,不再淡定,不再温柔,甚至不会了微笑。我变得烦躁、唠叨、琐碎,面目可憎。这不是我想要的。
欲哭无泪
其实我是自讨苦吃,活该。原本好好地教着中学,却为着心中所谓的教育梦想,阴差阳错地闯到小学里来了。在中学从教十二年,我越发感受到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于是当有机会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奋不顾身地冲到了教育的最前沿阵地,憧憬着如何大显身手,在这一张张白纸上描绘出最美的蓝图。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小学教育的艰巨和繁杂远远地超乎了我的想象。一个坏习惯,反复地纠正,纠正,再纠正,无济于事;一个简单的好习惯,反复地强化,强化,再强化,功亏一篑。教育心理学说,一个新知重复7遍,就能从短时记忆转为长时记忆,反复21遍就会永远不会忘记。自从遇到了你们,我开始严重地质疑这个科学论断的准确性。
教育理念的差异,也给家校合作带来了一些摩擦,难以发挥教育的合力。“老师,我最近又开了几个店,又办了几个厂,很忙,没时间管孩子,你多费点心。”“老师,我就是从苦日子过来的,我可不想让孩子太苦。只要他每天开开心心就好,学习就不要太计较了。”“老师,你不要担心,孩子将来的一切我都规划好了。”“老师,学习方面我不懂,不会教,你辛苦点。”……
呜呼,有时候真感到自己就像中世纪的唐吉诃德,孤军奋战,被世人嘲笑为疯子。有时候,也自我解嘲,皇帝不急,太监急啥?我们这一代教师,被所谓的教育专家害惨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像一座千钧之重的大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明知教育有可为,有可不为,但是还是把自己钉在了十字架上。一面吟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面把自己感动得泪流满面。在教育这片领域,没有点阿Q精神,还真熬不下去。
雨过天晴
朗弗罗说过:“乌云后面依然是灿烂的晴天。”其实支撑我的不仅仅是对教育梦想的追求,还有一群可爱的你们。
清晨走进办公室,桌上时常会多了一只鸡蛋、一块饼干、一块糖果,不知是谁送来的甜蜜;打开教本,里面经常夹着一张张小纸条,不知是谁又跟我分享他的小秘密。课间、午餐等时间,一瓣橘子、一颗葡萄,塞在我的手里,如果我不吃,你们的小嘴就会翘得几乎可以挂水桶;如果我吃了,你们就会立刻阳光灿烂,喜笑颜开。
临别赠言上那一句句肺腑之言,令我动容:“老师,谢谢你无微不至的关心,每一次盛饭添汤,每一张创口贴,每一张表扬信,每一句鼓励或者批评的话语,都让我体会到了您浓浓的爱。你不只李可凡一个女儿,你还有我们49个孩子。”“老师谢谢你没使学习变成一种劳作,让我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老师,等我将来有钱了,给你换辆好车,无人驾驶的,你上下班的途中就可以休息休息了。”“老师我要给你买一台按摩座椅,这样你就不会腰酸背痛了。”……
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我如沐春风,如浴甘霖。教育的幸福是什么?是有着一个崇高的教育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并且有着一群可塑之才,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与你不离不弃,相依相偎。
经过漫长的培育,等待,终于迎来花香满园。早读课书声琅琅,课堂上端坐倾听,作业书写工整,环境整洁卫生。最难忘的是拔河场上,那一场场胜利都是你们用稚嫩的小手,一道道勒红破皮的伤口赢来的。六一儿童节精彩的时装秀是你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苦练的汗水换来的。一篇篇文质兼美的文章见诸报端,一幅幅美妙的绘画捧回市区大奖,一个个同学被评为“科技达人”“悦读小院士”“悦读小博士”“悦读小硕士”。……
智慧班是我们共同的家,在我们共同悉心经营下,她日渐丰盈,日益温馨,被评为“文明班级”“书香班级”“完美教室”。
我们从初遇到相识,再到相知,最后别离,似乎是谈了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无论爱也好,无论恨也罢,都出于真心。两百多天朝夕相伴则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场虐恋中,我们成就了彼此。
今天,三年级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不要难分难舍,也不要哀伤叹息。虽不能地老天荒,至少我们曾经拥有。正所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刘安云:“慈母爱子,非为报也。”老师从来不求你们任何回报,只希望,若干年后的某一天,你们偶尔回想起来,会发自内心地说一声:“那个姓李的有点意思,对我有点帮助。”为师知足矣!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曲终酒尽人散。唯有道一声:珍重,后会有期!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孩子们,让我们利用暑假时间读书充电,期待四年级能遇见更美的彼此!
离别之际,百感交集。只言片语,难以言尽。胡言乱语,见谅为感!
——后记
师(友)草字
2018年6月30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