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个朋友说,一个人脑子坏掉的特征就是思考生活的意义。到今天我才明白了这话的意思。
生活的意义就在它的各种可能生活中展开和呈现,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生活自身,而不可能在别处,人没有必要生活在别处,无须多此一举地去以纯属幻想的某种高于人的目的为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生活的意义会成为无解的困惑,因为生活本身就先验地包含生活意义的答案。我们不可能提问生活是否有意义:假如一个人愿意生活,那么他就已经肯定了生活是有意义的。去问生活是否有意义,这是典型的西方荒谬问题。关于生活意义的提问,只能是去提问生活意义是什么。即使一个人对生活的意义犹豫不决,这仍然表明了对生活意义的肯定。假如一个人决心放弃生活,那么他已经否定了生活的意义,至少是否定了他个人生活的意义。生活与生命是不同的概念,放弃生命的行为仍然是一个生活行为,而放弃生活则意味着认为无论什么样的生活都不值得一过。这种想法就与伦理学无关了,因为对于这种想法来说,一切都没有了意义,思想当然就没有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