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体育的人无论怎样做总会给别人留下“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印象。又或者是“只会玩不会做事”的印象。只会耍刀弄枪,内涵不够。

  近期看到一篇文章,感觉有必要记录分享一下。

文章作者是一名面试官,面试时有这样的一个题目:“有位体育学院的学生要求转专业,如果不能转专业,就申请退学,其理由是:体育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大多当中小学老师,到其他行业就业竞争力较弱,而他自己不愿当老师,想去企业工作,而去企业工作有诸多困难,搞采购营销,不懂市场,搞管理,不懂管理学,搞产品设计,不懂技术,当工人,何必读四年大学?请您做这位学生的工作,让他留下来继续学习体育,完成学业,您将如何劝说?”

  作者写道,在众多的面试者当中有一位体育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名体育生在竞聘中回答道:“我以前也是学体育的,后来转行从事行政工作,如果我遇到这种学生,我会让他明白学体育的也能干好其他工作,你看我虽然是学体育的,但别人都看不出我是学体育的......

  恰恰是这么一句看似“一本正经”的话引发了作者的思考,作者觉得“别人看不出来我是学体育的”这句话是极其自卑的表现,是面试者因为自己是体育人而感到自卑,所以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努力让自己看上去不像个学体育的。

  事实上,体育让我们体育人更加的自信,但现实却让我们体育老师这个行业变得自卑,不公平的学校待遇,社会对体育老师的偏见,一点一点吞噬着我们自信。我一度害怕真的有一天我会对外可以隐瞒自己的职业从而获得存在感。

  之前,我一女性朋友去相亲,人家问她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她说我是体育老师,那个男生竟然唏嘘一番,然后才说体育老师也挺好的,最后两人就不再联系了。就像我回老家一样,村里的人也总问我是教语文还是教数学,我就说我是教体育的,人家也会用异样目光看我。唉,整个社会对我们学体育的还是有成见的呀,但是不管别人咋么说,我们只需自己做好自己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