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聊天,一同事问我年龄,心头一惊,笑而避之。
现在的我,生怕被人提及年龄,那些芬芳的年华,伴着岁月的流逝,渐行渐远,不禁感叹:光阴太瘦,指缝太宽。
2017的农历日子终于还是要走完了,我又将老去一岁,不想过年,害怕过年。可是,年总是要过的,提不起多少兴致,心头无端地生出许多感慨。
小时候,最喜过年,过年是最美好的时光,我们生活在父母编织的童话乐园中,没有忙碌的工作,没有家庭的负担,没有老人需要赡养,也没有子女需要照顾,那是真正的轻松呀。
除夕夜,最开心的是父亲会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厅里打牌,他们这一打常常到凌晨,我们姐弟自由了,没有人管束呵斥,仿佛脱缰的小野马,我们围着电视一起看春晚,嚼花生,数压岁钱,把新衣裳新鞋子摆放好好的,一直到真的困了那便睡去。
大年初一早上,不要母亲喊,外面的鞭炮声就将我们吵醒,我躲在床上听:这是隔壁叔叔家的,这是后面奶奶家的……哈,终于听到我家的鞭炮声了。我俩便乖乖地穿好新衣裳新鞋子。洗漱,洗脸水是不能倒外面去的,会将财运倒掉。洗漱完毕,一家人一起吃汤圆,寓意“团圆,美满”。吃罢汤圆,天还是黑漆漆的,该出去拜年了,母亲嘱咐:女孩子不要先到人家里去,会不开心的。我就乖乖地坐在家里,等弟弟去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家拜完年,我再去。终于,天亮了,背着花布包跟在大孩子后面蹦蹦跳跳,一家一家地去拜年,碰到爱开玩笑的人家,说“磕个头”,便“扑通”跪下磕个响头,那人便乐了,“来来,吃糕去。”就这样,在节日的喜庆中,在人们的祝福声中,我们长高、长大了。
结婚后,我便不和父母一起过年,跟着婆家人一起过。期间有一年,弟弟去女方家里过年,因女方家离得很远;又听说买了新房要在新家过年,后来又添了孩子,说回老家太冷,怕冻着孩子。于是,家里便只有父母两人一起过年了,我便无法想象他们是怎样度过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的,定是很冷清的吧。
小时候,期盼长大,向往着美好的明天,那种期待,随着年龄的增长,终究成了今天的回忆。然而,无论是憧憬还是留恋,年,都会把我们每个人推向未来,我们无法改变,只能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在岁月中沉淀。
其实,一个人活着的最好状态,并不是马不停蹄地一路奔波,而是不辜负,不辜负身边的一草一木,不辜负身边的亲人、朋友。
新的一年,愿每个人都能在芸芸众生中活出不一样的自我,寻回疏远的亲情,勿忘初心。
让我们在浓郁的年味中,看江山如画,听岁月如歌,品真情如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