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婆
最近天气比较寒冷,外婆也病了。毕竟是九十岁的老人了,经不起天气这番折腾。外婆在家里忍了几天,可是实在受不了那身体疼痛的折磨,终于还是去了医院。只有我知道,她这是怕花钱呢。像外婆那一代的人,都是从战争年代熬过来的,那时有多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我们这些小辈是想象不到的。小时候总听外婆在耳边唠叨:过去的人生活是多么艰难,既要躲避日本鬼子,又要忍饥挨饿,好不容易人民解放了,又来了文化大革命。说完之后,长叹一声,两眼痴痴地望向远方,不知不觉中眼里已浸满泪水。当初的我年少无知,外婆的眼泪让我困惑不解。现在想来,外婆的泪水中有喜有悲,喜的是终于等到了解放的一天,悲的是自己身逢乱世啊。
今天妈妈突然对我说外婆不太行了,我整个人立刻怔住了。“不是前些天还说好好的吗?”“人啊,都是假的,今天还在,也许明天就没了,这个说不准啊,”妈妈叹了口气,“其实你外婆也挺可怜的。”我抬起头望向妈妈,看见她的眼眶慢慢变红。我已经习惯了有外婆的日子,从未想过有一天她会离我远去。五岁的时候送走了爷爷,那时的我还不懂事,只当他是睡着了,所以也并未怎么悲伤。后来,奶奶也走了,可能不常在一起,再加上她重男轻女,因此心里也不怎么难过。上师范二年级的时候外公又离开了我,我突然感到了人生的无常。现在死神找上了外婆,看着外婆渐渐被掏空的身体,我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那还是我小时候嗓门大得说句话周围邻里都能听见的外婆吗,还是那个给我零花钱让我买糖吃的外婆吗,是那个我犯了错舍不得打我却在父母面前一味维护我的外婆吗,那些时光一去不返了呀。伴随着我的长大,外婆一头青丝变白发,脸上的皱纹如刀刻般深刻。还记得去年的时候外婆曾对我说过:“我身体挺好的,估计还能再活几年呢。”当时我听后只是抱之一笑,怕说些什么让她不开心。外婆现在的境况恰恰与她所期望的相反,这是老天给她开的一个玩笑吗?对于老人们而言,是最怕别人说他们老的,因为“老”意味着离死亡又近了一步。我们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是不会去考虑生与死的问题的。时间是如此匆匆,人们都未来得及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哪还有时间去思考生存与死亡的意义呢。但是老了就不同了,人老了会感到孤独,这种感觉在子女成家立业后尤甚。仔细想想,有时真得挺对不起外婆的,少时忙于求学,工作后又喜好玩乐,很少有时间陪她,总觉得天天能够见面,反正以后有的是时间,可是现在才忽觉我错了,陪伴的时间是如此有限,甚至只能用天来计算了。当我有时间的时候,外婆却没有了,我终于明白了古人所说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含义。外婆是个善良的人,但却不是个能者,所以有时遇到事情我也会向她抱怨,嗔怪她未把事情处理好。但在这一刻,所有的抱怨都没有了,更多的是同情。毕竟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只要她尽力了就好啊。真希望今年的春节还能和外婆一起度过,外婆啊,请原谅我的无知莽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