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钱”之所想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曾经,这首家喻户晓的儿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而如今,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一角钱掉在地上,是很少有人去捡的,估计也没人愿意上前弯腰去捡,更不用说“把它交到警察叔叔的手里边”了。
去年暑假,在南京旅游,坐在公交车上,无意间发现车上里前门比较近的的地面上有一枚一角钱的硬币,原本以为上车的人会去捡,可是上来的人似乎都没看到,即便有看到的,也当没看见似的。实在忍不下去,我上前将之捡了起来。(当然,我没有交给警察叔叔,估计警察叔叔也不会要)我的举动迎来的是一片唏嘘声,这人穷疯了,连一毛钱也捡。我就纳闷儿了:难道如今真是国富民强了,一毛钱真不值钱了?是的,一毛钱在如今的社会真不值钱,一毛钱能买件衣服吗?一毛钱能吃顿饭吗?一毛钱不值得一提。大多数人估计都是这么想的,“一角钱什么都干不了”,只有几百元、几千元、才能派上用场。的确,一角钱确实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可试想:当你在超市买东西差一角钱时,超市人员会让你离开吗?一角钱不是没有作用,只看你如何看待它!再说,一角钱也是人民币啊,它上面印有中国的国徽,代表着国家,我们不应该忽视它。捡起一角钱没什么丢人的,相反,碍着面子不愿捡的人才是一种不爱国的表现。
几百、几千、成千上万的钱里面有多少个一角?没有这小钱的积累,哪来大钱的存在。这让我想起荀子说的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河。一角钱有一角钱的价值,我们不要摒弃它,更不要说掉在地上碍着面子不愿捡。弯下腰,捡起不起眼的一角,举手之劳,小事,应该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