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班上的某位学生上课不听讲,找来了家长交换了意见,学生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可是从与家长的交谈中得知,该生回家常常抱怨数学老师经常拖课。作为数学老师的我,听了这话,心里不是滋味。第二天,我来到班上,找了几个胆大的、有自己想法的学生,旁敲侧击地问他们对于老师拖课的看法,有的说,偶尔拖课还行,如果总是拖课的话就有点烦了;有的说,下课铃响了就应该下课;还有人说,老师拖课,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下课轻松地玩一会儿了……学生对拖课是如此的反感。
反思自己的教学:每堂课,总要花点时间嘱咐哪些不听讲的学生认真听讲;练习的时候,总要照顾那些中下等的学生,这样一来,教学就慢下来了,一堂课的教学内容需要占用下课的时间来完成;还有时候,一道题目讲到一半时,下课铃响了,是继续讲还是下课呢,追求完美的我总是认为应该将这道题目讲完才算完整。说了这么多,似乎是为自己的拖课行为找点借口。
我们的老师,或多或少都有过拖课的行为,那么我们的做法是对还是错呢?
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出于高度的责任心,我们要对学生负责任,没有一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都优秀,每个老师都愿倾囊相授,即便是下课的一会儿功夫也要充分利用。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拖课似乎有点不妥:学生在课堂上处于一种思维绷紧的状态,一堂课40分钟下来,已经身疲力尽,当听到下课铃声响起时,也就是他们该放松的时候,如果此时教师还在拖课的话,学生会产生一种抵触的情绪,任你老师讲得再精彩,他们是听不进去的,他们的心早已飞向教室外;此外,教师拖课还会影响学生为下堂课做准备。
因此,为了杜绝拖课的现象,我们应该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增强课堂的有效性:首先,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课习惯,要让学生学会听讲,这样我们在课堂中才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去叮嘱不听讲的学生要认真听讲;其次,我们要精心备课,教学中我们要通过准确、形象、具体、生动的课堂讲解,在较短时间内,广泛地向学生传授知识,要将难点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学生的兴趣得到培养,求知欲得到激发,自然会被你教学所吸引;再者,练习时,我们为了能使所有人都能跟得上节奏,可以降低难度,层层击破,是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锻炼。另外,如果题目没讲完就下课了,此时最好的、最直接的处理办法就是立刻停止讲课。
教学容易,教好不易,我会在教学的漫漫长路上且行且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