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积极地看待问题
前不久在政治学习中,校长在说到要快乐地看待问题时,说到了这样一则故事:
说的是一个老太太,整天坐在路口哭,一天,一位禅师路过此地,便问其缘由。老太太告诉禅师: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嫁给了卖伞的,一个嫁给了卖布鞋的。每当天晴的时候,她就想起了卖伞的女儿,想到她的伞会卖不出去,因此伤心而哭;而每当天下雨的时候,她又想起卖布鞋的女儿,想她的布鞋一定不好卖,因此也伤心落泪。所以,无论天晴下雨,她总是在哭。禅师听罢,脱口便说:下雨的时候,你要想卖伞的女儿生意好,天晴的时候你要想卖布鞋的女儿卖得好,这样你就自然不会哭了。听了禅师的一番话,老太太顿悟,由悲转喜。
老婆婆由悲转喜,是因为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思考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同样一件事,由于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结局大不相同。其实,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两面性,关键在于我们自身如何去看待。遇到什么好事、坏事或艰难、挫折,总能以积极的态度坦然面对,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那么他便能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快乐的心情;相反,总以消极的态度看待事事,那么他便会永远生活在阴暗之中,解脱不出来,带来的是无尽的烦恼和不快。
教育学生亦是如此。今年教四年级两个班,面对今年所教的学生,有说不尽的烦恼:每堂课总要强调纪律,提醒开小差的学生注意听讲,课后的作业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不能按时完成,每天都是高高兴兴地上课,气急败坏地下课。听了这则故事,事后想想:学生好,也要教学,学生不好,仍然要教学,何不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我的学生,今年学生中的毛病在往年中也有,为什么要对学生如此吹毛求疵呢?学生上课不守纪律、开小差,也许是因为我的课上得不精彩;学生的作业没做,也许是题目太难了,也许是我讲得还不到位。
总之,我们不可能总是漫步在教育的金光大道上,更多的是经历坎坷和风雨。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以一种超然、豁达的心态坦然面对,学会快乐地生活;在失意、失败、挫折所困顿时,不妨调节一下自己,笑对人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定会驱散心头的乌云,走向“光明”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