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提问之我见
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在学习中必然会产生疑问。如果在学习中没有疑问,那他的学习是不会有进步的。产生疑问就要提出来,提出问题是为了去探究问题,这一过程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有了疑问,学生才有求知的欲望,才有探究的动力,学生的学习才会有目的性和方向性。
但是纵观当下小学数学的教学课堂,我们不难发现普遍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我们的教师在讲台前讲得口若悬河,头头是道,学生在下面听得津津有味,认认真真,一副很和谐的场面,待到下课,教学任务完成,教学目的达到,一节课就算完事了。一堂课中,对所学知识有疑问并能提出问题的学生是寥寥无几,大多数学生是不知道怎么提问题或者是提不出问题,少数学生不敢提出问题,偶尔有几个学生能提出疑问,提的也都是些无关紧要、无思维价值的问题;即便有学生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可我们的教师往往为了完成教学进度或者不想课堂节外生枝,对学生所提的问题蜻蜓点水,严重的则是剥夺学生提问的权利,将学生提出的问题直接扼杀在萌芽。
这样的举措只会打消学生提问的积极性,让学生渐渐失去提问的能力,无法产生提出问题的意识。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不失时机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教给学生自我探究的方法。
那么,该如何使学生能自主提出问题呢?我认为应该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敢于提问”是提出问题的前提。
爱因斯坦认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可提出问题的前提是要学生敢于提出问题。在教学中,我们的教师往往不能放下架子,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威严感凌驾于学生的学习之上,不能与学生平等相处。学生提出的问题稍有偏差,我们教师就会批评学生,甚至是讽刺挖苦学生;学生回答问题稍有错误,我们的教师就会不耐烦的打断学生的回答,严重者会劈头盖脸的骂学生。面对这样的课堂,我们的学生对老师产生了畏惧感,即便有了疑问也不敢提出来。因此,我们的教师要放下架子,以合作者的身份平等对待学生,对提出问题的学生给予表扬,肯定其动脑思考,不能打消他的积极性,更不能泼冷水,要让学生感受到亲切感,为学生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这样我们的学生才会把他们的疑问无保留的释放,才敢“提出问题”。
其次,“乐于提问“是提出问题的开始。
学生有了“敢于提问”作为前提,其实才迈出了提出问题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培养学生乐于提问,爱提问的学习习惯。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多肯定提出问题的学生,不管他提出什么样的问题,首先他是动脑筋思考了的,我们应该给予表扬,对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学生给予适当的奖励,长期以往,让学生以能问善问为荣,这样,学生才“乐于提问”;其次,在教学中,我们应该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鼓励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质疑,共同探讨疑难问题,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乐于提问,培养他们质疑的意识和探究能力。
最后,“会提问”是提出问题的最终目标。
“敢提问”,“爱提问”还只是对学生能自主提出问题的初级要求,最终的目标是要教会学生“会提问题”。有时候,我们的学生提问抓不住重点,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没有思维价值;有时候,我们的学生冥思苦想怎么也提不出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多引导学生,教给学生质疑的方法,让学生知道可以从哪些地方入手进行提问。我们可以教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分析,找出其中重点内容,对疑惑之处进行记载,分析知识间的联系找出疑点所在,通过小组交流,全班解疑,找出哪些问题有价值,哪些问题无关紧要,使学生提问题有针对性,真正做到“会提问题”。
新课标中提出学生自己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意识的培养是现代数学教育的基本任务,应体现在数学教与学的过程之中。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在今后的教学中多培养学生自主提问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