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来,居然鼻音重了一些,喉咙也有点痛——感冒了。真的太准,几乎每年的秋学期尾声总会生一次病,而且都是在考试之后。虽然身体不太舒服,但此刻的心情却是无与伦比的轻松、舒适。听听歌,敲击着自己想说的话,有什么能比现在更让人惬意的呢?
昨天考完试后登陆了我许久不上的知乎。随手往下翻,就看到了这样一个话题讨论“哪一个瞬间让你不想当老师”。挺好奇的,点进去看了看。没全部看完(其实只看了两个)。一个老师说是面对某个“教无能”的学生;还有一个是回忆自己曾经的某个老师,她说起她那个满怀热情的老师带给学生从老家背来的云片糕,而学生却不屑一顾。多年前她也是嘲笑这位老师的中的一员。可是,当她做了老师后,她觉得如果当时是她,她就不想做老师了。再看评论,下面的“牛鬼蛇神”太多。我喜欢看,却不怎么留言。
想起好几个月前听朱永新先生的报告会。他说不赞成把教师比喻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赞教师的红烛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他说教师就是教师,于其他任何一种工作都没有分别。甚是赞同。
前两天微信被旧同事刷屏,纷纷惋惜泰兴黄桥中学的徐龙老师,年仅三十八岁就与世长辞了。他的同事透露最近常常听徐龙老师说太累了。已经知道了自己超负荷,为何还不停下手上的工作呢?把自己的身体累垮了,这就是对家人、对工作的负责任吗?你未完成的工作,会有人来接手;你放不下的学生,会遇到另外的老师;你曾经获得的荣誉,奖杯都只成为了符号……对于那些学生来说,你成为了一个不再被提及的名字;而对于你丢下的父母、妻子和儿子而言,你却成了心中永远的痛。
值得吗?我这样问自己。答案是否定的!
自认为不是觉悟很高的人。所谓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这样的境界离我太遥远。
我愿意为了备好一节课熬一个通宵,可别指望我每天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我愿意竭尽全力帮助一个学生,期待他点滴的成长,但也是“尽人事,听天命”,仅此而已。我愿意给自己每天定下一个可以完成的小目标,不勉强,不敷衍。
“做老师第7个年头,真的没有哪个瞬间让我觉得不想当老师。不是崇高,更不是不负责任。教师,只是个职业而已。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也别不把自己当回事就行。”
这是我想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