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搁笔,就荒废了小半年的时间。

这一学期来的日子,做了许多兴致而起的事。因为自己实在不是个一心多用的人,分身乏术,就把写作耽搁了。

办公室的陈老师购置了一项新的运动器材——单人一体训练网球,拉着我和她一起玩儿。起初的两三次,我们轮流打个十分钟左右,就被牵引着的网球带的应接不暇。 腿酸、屁股疼,更重要的是掌握不好力道,力气小了,球飞出去弹回来接不到;力气大了,球飞得太高还是接不到。本来都要放弃了,心里想着:“不玩啦,还不如去走走散散步来得轻松!”就这样,常常是一边被陈老师招呼着躲不过非要来两局,一边放下球拍立刻就去走两步。也不知道后来是怎么了,每天自己一个人练得时间越来越长了,也发现自己接到球的次数越来越多了。不会再被牵引球“牵引”着了:高了,跳起来,但力气不能太大,不然反弹得会更高;低了,铲起挥拍,力道加大,球就会再次弹起。许是自己练得多了,球技竟然也在一天天的进步着。后来,操场上很多散步、跑步的老师看到,都会称赞两句:“现在打得不糗啊!”“你可以啊,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玩不起来。”我回他们:“多练练就行了。”

“多练练就行了。”后来自己一边打球,一边思考:这真的不是一句废话。刚开始对这网球产生新鲜感的可不止我一个人,很多同事都停下脚步来挥两下球拍,然后发觉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就挥挥手说:“不行,不行,弄不起来。”我没有自以为是的意思:不是我比他们更有耐心,也不是我更懂得坚持。可能只是我来了兴致,想做好这一件事情,碰巧让我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方法,打得好了便更有信心打下去,所以到今天仍然把它作为我工作之余的锻炼方式。虽然这样的兴趣不知道我会持续多久的热情,但至少在做好这一件事情当中掌握了打网球的技能,何乐不为?

从女儿入学以来,我就做下了一个决定:给她们写成长日记。今天写完一篇,往前面翻翻,读到每一次的日记,当时的点点滴滴便历历在目。惊讶这两个整天围着我团团转的小人儿,原来也经历了那么多事了。成长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愿意在她们身上倾注更多的心思,也算是对自己陪伴的一个交代吧。

四月中旬,自己过了而立之年的生日。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反思的人,反思自己的一路走来。之前的三十年,自己过得匆匆忙忙。忙着求学,忙着工作,忙着结婚生子,忙着争取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对于自己生活的环境鲜少顾及。于是,在已经过去的短暂的春天里,我尝试着和老公、女儿一起花点时间在泥土上。女儿用婆婆弃置的花盆,丢了几颗茼蒿种子进去,兴致勃勃地每天看它们的变化。我呢,就把去年同事送的榕树移了盆,还在别人的帮助下捯饬了几样花草。现在,每天刷牙时看到榕树长出了嫩叶就满心欢喜。今天的闲暇之余开始读周国平的散文集《只是眷恋这人间烟火》。开篇就讲到了人与自然,“诗意的栖居”。作者说:“一切的生命,包括植物、动物、人,归根到底来自于土地,生于土地,最后又归于土地。”“诗意是栖居的本质,人如果没有了诗意,大地就会遭蹂躏,不再是家园,精神就会变平庸,不再有幸福。”我当然知道诗意并不是去看了场樱花盛开,种下点花花草草这样而已,只是,侍弄土地上的生命,让我变得在匆忙之中从容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