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办公室的柜子,发现已没有什么多余的空间搁置东西了。看到握在手里的一堆孩子作业,突然觉着是不是该把这些个作业来个“清场”。于是,突发奇想,还是来个展览吧!也算是给这些作业来个“体面”!于是,没有任何计划我便在家长群里发了通知,说是今天会给孩子办个作品展。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没有退路的任务。给自己下达任务通知后,开始准备今天的画展,前前后后包含周末时间只有四天!我心里给自己打气:四天,够了!
我开始给孩子布置任务:将发下去的课堂作业本打开,自己数数自己得优+或优*的作业有多少幅,然后各班花了一节课的时间学做画框,每人根据自己得优的作业决定此次参展的作品的数量。当然,五个手指伸出来还有长短不一呢,为了杜绝“零参与”现象的发生,我鼓励孩子利用周末时间重新整理自己的作业,能够参展的条件也不是一定是优+或优*,只一点:我们是展示给别人欣赏,自己认为跟着大伙作品一起展示能看得过去,并且裱好自己的画框,就可以参展。从画框任务下达后,孩子熠熠发光的眼眸和抑制不住的喜气神情告诉我:这个事儿,有门儿!
周一,周二,孩子陆陆续续将自己的作业带了回来。没有装裱好画框的同学,我们利用美术课一起装裱,一起把作业粘贴到展板上。于是,今天的画展如约展示在家长面前。虽然是课堂作业,孩子也仅仅是二年级的学生,但此次作业展共展出300多幅,包含儿童画、粘贴画、水墨画、衍纸画、拓印画。原本预计的十二块展板并不够,今早紧急又加了一块大展板,添加画架展示三个,加上“亮出我们的美”的大标题展示板。一眼望向操场,展板排成一条长龙状,倒也是浩浩荡荡,有那么点气势。
二年级的孩子欢欣鼓舞,跟着老师倒也忙得不亦乐乎,看到自己的作业展拉着家长在自己作品前合影留念,用照片的形式记下了自己曾经的努力,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学生通过看展板,议作品,提高了学生的美术素养,同时也对其他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启发教育。毕竟,功在平时,美在身边!
有人问我:是哪个领导要来?我捂嘴扯笑:我就是这个领导!有人又问:看你忙成这样,是校长要你周三一定要把展览弄起来的吗?我眯眼坏笑:可惜,校长是那个被通知的人!我是通知者!
一场临时起意,一个校长被通知,但在外人看来,在孩子看来,我这个行为就是学校行为,我们的展览不仅是给孩子自己欣赏,我们面向家长,面向社会,我们的孩子非常自豪!我也很自豪,为孩子,也为自己,再一次体验自己做主的快乐,分享孩子的愉悦,我就是这么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