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本想与家人一道边品尝月光茶边赏月,谁料天公不作美——那天秋雨潇潇,傍晚时分多云,我盼到晚间十点多也没见着明月影踪!于是在心中祈祷:月儿呀,若是怜我对你的这份心意,九月十五相见吧!
今天是农历九月十五,白天在学校一边忙着做事一边庆幸今天是个晴朗的天!回到家,早早地用完晚餐,便带着露和皓来到门前广场,挑上一块视野最开阔的草地,坐定后仰望东方,我和孩子们一起静候满月的出现——
夜幕低垂,建筑和树木只是在夜的遮蔽下隐隐露出大致的轮廓,让你感觉不似白天看起来那么明朗,显得很是神秘!东方,浮动着轻纱一般的迷雾,眨眼间,一轮金黄的满月从薄雾中探出头来,许是害羞,满月的色彩不似许多时候那般鲜亮耀眼,显得有点内敛含蓄,金色的脸庞像是被透明的丝巾挡住了。即便如此,那一道道银光依然慷慨地撒向世间,秋天的树儿啊、花儿啊、草儿啊,显得那么的温柔、娴静。露和皓也默默地看着这月这景,不像出门时那么喧闹,想必,满月的出现也令他们感觉惊喜吧!
夜,渐渐安静,天空一片深蓝,蓝得像精美的绸缎、蓝得像深深的海洋。满月在这寥廓的天幕上渐升渐高、渐行渐亮!一扭身,它已爬上了楼顶,露出了灿烂的笑脸,几丝羽毛般的彩云在一旁轻轻飘荡,恰似一双柔和的手儿轻托着她!呵,它美得多么雅致脱俗呀,有什么词汇能够形容我对她的那份敬仰呢!月光下,树木、房屋、街道都像镀上了一层水银似的、我们也像蒙在一望无涯的洁白朦胧的轻纱薄绡里,竟感觉到几分飘飘欲仙了!露和皓互相看一看,都忍俊不住,露吟唱起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胖嘟嘟的皓一本正经地伴着歌声舞动着,时而作“举杯邀明月”状,时而作“嫦娥舒广袖”状,逗得四下里一片笑声,原来大家都已被月光吸引到这里来了!月光下,树儿啊、花儿啊、草儿啊都在欢唱!听,树叶儿“簌簌”作响,仿佛在弹奏着一首《月光曲》,婉约而凄美、悠深而美妙,那跳动的音符仿佛是从朦胧的月色中跃出来的,令人陶醉!
夜至深处,月上中天,皎洁温柔,柔和的月光把夜晚烘托出一片平静与祥和,月亮的光落在树丫上,落下斑驳的黑影,零星的像是碎条儿挂在树丫上一般。月色朦胧、楼影憧憧、烛灯盏盏、水光溶溶,好一幅月下画卷啊!仰望苍穹,天地好广阔,不由你不深惭自己的渺小,不由你不感叹人生的短暂!白驹过隙,夜空中的明月啊,你可否理解众生如我这般无可奈何的心情?
今夜月明人尽望,“无边”秋思“入我心”! 以天为幕、以地为席,就这样坐着,就这样守望着……
夜,已沉寂了,楼下传来的此起彼伏的虫鸣,似乎在期待着众生的豁然开朗!月色层层弥漫、漾开,满月的笑容显得更加柔和了,似乎在期待下一个月圆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