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当邻居孩子落水时你会救吗?

               —— 一位学生家长与班主任有关监考的书信往来

                         李爱国的来信

尊敬的王老师:

    你好!

    我是你们班学生李某某的爸爸,孩子成绩不好,给你添了不少麻烦,平时你没少费心。所以在写这封信之前,我犹豫了好长时间,要不要写?会不会被你误解,认为我是在为孩子成绩差找借口。我们领导平时总是要求我们“不为失败找原因”,但是到最后我还是拿起了笔——说说孩子这次考试的一些“客观原因”。

    虽然考试的成绩还没有出来,但是我知道这次李某某的成绩一定不会好!听与他同桌的曹某某讲,我儿子在考试时边做边玩,作文一个字没写,阅读短文没做;数学应用题也没动。我一听急了:知道这小子成绩差,也不至于差到这种地步!于是就想把这家伙找来讯问。谁知曹某某补了一句:“他不是不会做,是只顾玩,忘了做。老师在考试后拿试卷让他重做一遍,作文做得蛮好呢!”“有这样的事?老师为什么不提醒他?”“不是我们学校老师监考的!”我一听似乎明白了:考试成了老师与老师之间竞争的工具呢,难怪!

    不过我还是觉得有点话要说,尽管让我这个车床上车零件的大老粗来说这些话好像有点别扭:你根本不懂教育!也许有人会笑我自不量力。尽管这些话我说出来好像有为儿子考得差开脱的嫌疑。但是,我还是要表达自己的真实观点,我觉得有些老师真的不知道考试以及监考的目的是什么?

    我以为,考试的目的就是“了解”,了解学生学业的真实水平。有了这样的认识,监考的目的就好理解了,监考就是为了帮助学生考出真实的水平,说到底就是“助考”!“助考”要做的事情有二:其一“防伪”:既要防“虚高”——考试作弊,监考教师要制止;又要防“假低”——学生考试时能做的,但是因为疏忽没有做,教师要提醒。也许有人会问:高考时学生忘了做,监考老师也会提醒吗?那么我要告诉他,高考那是为了管理方便,才那么做的,与教育的本义无关!于是考生哪怕一个字不写,也没有人干涉!但是别忘记从考试目的看,这次考试不是甄别性的。如果把高考比作实战的话,那么它就是演习。演习需要模拟实战,但是实战时会有许多人牺牲,你不能认为演习也可以像实战一样死人。更何况这是小学生的考试,考试也是教育,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我觉得“提醒”是考试时的教育方式之一。其二,激情。激发学生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的情感。教师监考不是与学生作战,学生也不是老师的敌人。所以,板着一副谁都欠他钞票的脸实在没有必要。亲和一点何妨,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考试环境,让学生考出最佳的成绩,这样多好!怎么才能完成“助考”的这两项任务?我以为不管是平时监考自己的班,还是监考他人的班,监考其他学校,教师都要心怀让每个孩子考出真成绩的善意走进考场。

    说了这么多,似乎也应该说说李某某的考试了。他连作文都不做,老师不提醒合适吗?不错,我理解老师们的竞争压力大,但是你要记住:学生是活生生的人,不是老师竞争棋盘上的棋子!说句不客气的话,在考场上,老师与学生是相互监考的:老师监考学生的学业水平,学生监考老师的师德水平!由有些老师的监考我联想到小时候的一件事:邻居王叔与我父亲争吵了,打架了,但是,有一天家里没人,我偷偷下河洗澡漂到河中央,那时我还不会游泳,险些淹死,是王叔救了我。所以到现在我不仅感激王叔的救命之恩,更佩服王叔的人品。我不知道,监考时学生不做也不提醒的老师,遇到这种情况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啊呀,啰啰嗦嗦,无休无止,打扰王老师了。说不为李某某的成绩差辩护,还是辩护了!

 

    恭请教祺!

                                                        学生家长  李爱国

                                                            110

                   

 

王老师的回信

李先生:

      你好!

     来信收到,感谢你对教育的关注!你在来信中阐述了对考试的看法:监考的目的是助考,助考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防伪,二是激情;考试也是教育。这些看法的确很有见地,我不得不说,你不仅关注教育,而且也懂教育。

     当然有些意见也值得商榷:你说考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学生的学业水平,这未免将考试的意义狭隘化了。准确地说,考试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学业水平,而且也了解学生的学习品质等非智力因素,说到底是对学生的全面了解。

     你来信中提到李某某考试时只顾玩,监考老师也不提醒,认为这影响了学生真实学业水平的展示。对此,我不能苟同:五年级学生了,怎么考试还不能全力以赴考出最佳的成绩!我以为对五年级学生来说,老师真的不需要在考试时提醒,因为考试也在考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要知道,一个不知道对自己负责的人是难堪大任的。

     也许你会说孩子小呢!但是,我们家乡有句俗语:桑树从小矫正。小学阶段正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错过了这个最佳时期,孩子要用终身去补偿。前不久,网上公布了一个将孩子送进哈佛大学的母亲的教子经验:小学重态度,初中重品行,高中重品质,大学重成绩。说得多好。我以为如你所说,平时考试是演习,让孩子在演习中吃点苦是好事,如果能给他以心灵触动,从此养成认真负责做事的习惯,又未尝不是好事。作为家长,要听听毛主席的话:“风物长宜放眼量”,你真的不要计较一时考试成绩的得失!

     顺便说一下,你来信中的两个类比手法,有跳跃延伸之嫌。教师之间的竞争压力大是事实,但是请相信我们的老师都是心怀善意走进考场的!邻家真有孩子落水了,哪怕刚刚吵过,请相信每个教师都会毫不犹豫地去拉,去救!

      好了,就说这些!

     

安好!

                                                         王德高

                                                        111日复

                     王德高当天的日记

                 111 

    李某某父亲反映了监考老师在考场上的表现值得我们深思,虽然我在给他的回信中说得冠冕堂皇,但是我真的没有底气保证我们的监考老师都是心怀善意走进考场。

    李某某父亲说,在考场上学生与监考老师是相互监考,老师监考学生学业,学生监考老师的师德。说得好!在竞争背景下有些老师为了蜗角虚名是不是有点冷漠!对于这种冷漠,学生会感受到的。我劝李某某父亲“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的老师又何尝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