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
试纸上的两条杠像小时候的班干徽章一样令我欣喜又故作镇定,随手将这枚“徽章”放在洗手台上继续翻身大睡,其实哪睡得着呢。大田(娃的爸)神经兮兮地问我怎么样,可我一句话也唔哝不出来。后经医生验血证明后,我拿着报告单,懵懵地回答着医生的各项询问,天知道我当时到底在想什么,反正就是不敢相信。
素菜大战。
确定怀孕后,就跟各种肉结了仇,看到就觉得恶心,家里的菜色一溜变成绿色,看到新鲜带露水的青菜眼睛都发光,偶尔婆婆偷偷往菜里加点猪油增加营养,结果一尝到就反胃摆怪表情,真不是故意为难老人家,实在是闻不得,看不得,吃不得!之前还觉着那些不吃这不吃那的孕妇都嘴太刁,现在感同身受,不能怪啊!
控糖计划。
也许是因为蜂蜜水喝多了,也许是因为香蕉吃多了,初孕症状你懂的。导致每次测血糖都有点偏高,每次医生都会像老师告诫小朋友一样告诫我,不要吃糖,少吃高糖水果。我真的好冤枉,本身我是不爱吃甜食的,且每次都眼巴巴看着别人吃甘蔗、香瓜咬的嘎嘣脆,自己只能咕噜咕噜喝水咬苦涩黄瓜的。苹果、哈密瓜、桃子、提子、西瓜……这些甜蜜蜜的水果在我心里都是痛,不能吃肉也就算了,甜果子也不让吃,为了娃,我忍,一忍再忍!
初见。
三个月做B超,肚子微微有动静。也许是所学专业的关系,对人体骨骼形态还是有点熟悉的,透过微侧面的屏幕,哈哈,里头有个小人儿,时而翘脚,时而舞手,一点都不安静,这么多动是我的娃?我忍不住微笑,忍不住流泪,忍不住心脏要快速跳动,我大口呼吸让自己能尽快平静,极力配合着医生左右翻身,只为看到更加清楚的他/她。
胎动。
都说胎动是胎儿健康的晴雨表,我却觉得这是他/她和我之间交流的特殊方式。当我吃完东西几分钟后,神奇的胎动就来啦,动作温柔,好像对食物很有好感,但是当我每天开车上下班时,他/她就踹我个没完没了,要是不理会他/她,马上就来个翻跟头,我的天,那感觉肚子像要被挤爆炸,安全带都给顶起来,要赶紧来个温柔的抚摸,并加带言语安慰,才肯消停,估计是我开车的坐姿令他/她很不舒服吧。总之,医生说他/她动就代表着健康,但是要密切注意他/她动的频率哦,如果连续踹你,那有可能他/她不喜欢你现在的姿势或状态,对自己的不舒服表示抗议,我就要及时调整。

变胖。
其实我除了戒指戴不下了,手表戴不下了,鞋子穿不下了,内衣穿不下了,裤子穿不下了,体重缓慢往上爬之外,我没感觉我变得很胖,可能就是肿了,因为怀孕以后总是不想吃,饭量并没有变大,当然也没人照顾,平时就我俩在家瞎烧点菜糊弄个晚饭,午饭各自在单位吃,也没有特别忌口,有个想吃的东西就不错了再忌口忌掉那就太惨了,有点侉生侉长的意思,当然也要感谢食堂大妈知道我怀孕后打菜的手不再颤抖了。大田有时候总是会冒出一句“就是苦了你”来安慰我,其实我并不觉得苦,这样我反而觉得很自由。

睡姿。
若你问孕妇应该怎么调整睡姿对孩子好,一定会得到“左侧卧”这个答案,因为我也是这么被洗脑的。刚开始一点都坚持不了,最爱平躺,小“热水袋”一样的肚子垂到哪边都不爽,而且还容易压到肚子,那时候他/她还太小,即使大动作“反抗”我也感觉不到,还是平躺最惬意。可是当“小热水袋”变成“超大热水袋”,再结实的腰板估计也撑不了一整夜了,这时候,你会发现侧卧真的比平躺舒服多了,但是侧卧时间久了又会迎接来自我娃的“暴力”反抗,然后就换个姿势,过会儿再换个姿势,一整夜都在“左平右”、“右平左”地换,最后连被子都会嫌烦离我而去,然而每天还是要早早起床,不敢不吃早饭去上班,面对日益加深的黑眼圈,我已经放弃去拯救它了,首次开始期待卸货的日子。


一群女人最多的相似点可能就是买买买了,怀孕了口味变了,可这个臭毛病一点都没变。首先护肤品就得全换了,虽然不能化妆,但是涂脸保湿的、涂肚子防妊娠纹的还是要买的。上个月买的裤子这个月穿不下了;昨天买的零食今天不想吃了;朋友圈里代购发了个孕妇必吃的钙片;逛街看到宝宝衣服买一送一了;母婴店推荐要喝孕妇奶粉了;海淘上同事说的很好用的婴儿的沐浴露打折了;微博上说的全棉时代的纸品最舒适……我这个新手妈,一边道听途说,一边权衡利弊、舍糟取精也算是买下了孕妈和新生儿产品的半壁江山,但还只是半壁江山,永远买不全。买买买这条路是怎么也走不到头了。

孕爸生活。
大田是个粗线条,当初为啥选他?因为当时他是个“勤快又爱干净”的男人,抢着做饭,抢着洗碗,去他家玩家里都特别干净,后来结婚了,才明白他那些“勤快”都是用来骗媳妇的!真面目就是:我让他用海绵拖把拖地,他回我这个拖把头硬邦邦的是坏的,不能用了。把洗衣机弄坏了衣服关里头三天拿不出来……好了自家人不必打脸太多,哈哈!对于大田的变化,好像也没太多,大概就是:1、不小心踢了我几次肚子之后,睡觉姿势不再狂野,翻身轻飘飘缩床边。2、给娃取了个超难听的乳名,以至于家里人都跟着叫这个难听的名字,而我是拒绝的。3、早上提醒我吃叶酸、穿防辐射服,晚上催我去洗澡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4、因为没有长辈照顾,所以他偶尔会烧个超级难喝的鱼汤让我补补,而他一点都不吃。5、经常傻不拉几把耳朵凑我肚子上听,其实啥也听不到。6、开车速度偶尔会变慢。7、大热天的给我盖好棉被。8、在家少抽烟。9、他肚子也变大了,里头怀的脂肪。10、经常为了能在家喝酒用给我按腿来交换。11、会煮很好吃的鸡蛋和粥了。
期待。
从发现怀孕到现在,每次的产检都让我对他/她充满信心,当然我也很勇敢。有时候我觉得他/她很体谅我,当我忙着准备公开课的时候,要猫着腰捡树枝,准备材料,天天熬夜,周末都去加班,娃真的好乖,没有大力踢我,没有让我觉得力不从心,忙累了,摸摸肚子,真的很感激他/她。

还有七十几天娃就要跟我见面了,有些期待,有些好奇,又有些害怕。期待他/她出来和我说话大笑;好奇他/她是男生还是女生,模样更像我还是更像大田;害怕他/她总是哭,而我却又无从下手。现在的我腿和脚都有些肿了,估计也快到孕晚期了,非常期待跟我的小元旦见面,忘了说,我们是元旦节发现怀孕的,所以我喊他/她小元旦。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