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会了学生下楼梯
谁曾想一个憨厚老实的五年级男孩不会下楼梯?
前几天,学生整好队带他们去食堂就餐下楼梯时,我无意中发现五年级学生小钱不是一脚踏一级楼梯步步踩实往下走,而是像小白兔一样双脚几乎同时发力一级级向下跳。说实话,第一眼我以为这个孩子是有意为之,因为那样子着实滑稽可笑。可是,再仔细一看,似乎这孩子不是为了“博人眼球”而故意这样走,因为他满脸写着紧张。
这样一种下楼姿势,算得上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了。再看看他的那些同学,似乎早已习以为常:没有人取笑,没有人注视,更没有人起哄——这样的“平静”倒让我心生了不少担忧。也许,这些孩子早已对小钱下楼的姿势无视了,折射出来的恰恰是我们常常强调的关爱。转念又想:孩子这样下楼,他的父母毫不知情吗?为什么不教教他?可是无论怎样的猜想都无法改变事实,他真的不会下楼梯,最起码方式不正常。于是我决定教这个孩子下楼梯。
第二天放学,同样的一幕又上演了。我立刻上前拉着他,教给他正确下楼梯的要领,可他丝毫不得要领,依然“外甥带灯笼——照旧”。我暗自宽慰自己,可能是他一时紧张而来不及记住要领的缘故吧,也可能他已经习惯如此,要改变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加上中午就餐时间紧,我只好暂时放弃,只是叮嘱他要勤加练习,他坚定地点点头。
隔了两天,在食堂遇到就餐的他们。下楼梯时,我格外留神小钱。却发现他还是如从前样蹦跳着下楼。无奈之下,我只好让其他人先走,单留下他,想加点“小灶”。这次有了足够的时间,加上上次的接触他对我也不再排斥。我让他先出右脚踩下去,在他出完右脚左脚刚要踩上同一级楼梯时,我连忙拽住他,扶着他的左腿向下一级楼梯伸去,就这样两三个回合后,他竟然领悟了要领,不再要我扶着,而是自己一步一步坚定地从三楼走下了二楼,从二楼走下了一楼。看到这样的情景,我觉得这是自己最近取得的最大的成功。
如今,他已如常人般下楼梯了。每次见到我,也会笑眯眯地喊一声:“郁老师好!”
是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无小事,细微处见管理。作为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引导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生存等固然重要,但教会孩子正确走路,走正确的路也不容忽视,学会了,孩子将终身受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