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 算 电 费
江苏省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实验小学五(1)班 夏昊林
今天,我和爸爸去供电局交电费。刚走进营业大厅,营业员阿姨就送来一张海报,内容如下:为了鼓励广大市民节约用电,本公司推行以下电费收费政策电量分档及加价标准:居民月用电量分为三个档次,第一档为230度及以内,维持现行电价标准(0.52元/度);第二档为231度-400度,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为高于400度部分,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度加价0.3元。希望广大市民节约用电,节约能源,爱我家园。
从营业员手里接过我家的电费收据,仔细一瞧,一共220.6元。爸爸说:“你知道我家这个月一共用了多少千瓦时电吗?”我说:“我知道我家的用电量是多少千瓦时,用220.6÷0.52”爸爸笑笑说:“你错了。你再仔细看看现在的收费政策,然后想想应该怎么算.想想,我家的用电量有没有超过第一档呢?”我思量着:我家的用电量应该这样算,先算出用电量达到第一档、第二档最高限额量时需要多少电费,然后判断我家的用电量有没有超过第一档、第二档最高限额,接着求出超过一、二档部分的电费一共分别是多少元,算出超过部分的用电量,最后得出我家这个月的用电量。于是,我高兴地说:“爸爸,我知道了,应该这样算:
0.52×230=119.6元,
得出第一档最高限额230度电需要119.6元;而我家总电费是220.6元。超过230度的部分金额为:
220.6-119.6=101元
而第二档的最高限额用电为170度,每度电为0.57元,最高限额用电量电费应为:
170×0.57=96.9元
我家用电量超出第一档最高限额的电费为101元大于第二档最高限额电费96.9元,则说明我家用电量已超过第二档最高限额,接着求出第三档用电量的电费:
101-96.9=4.1元
而第三档每度电为0.82(0.52+0.3)元,
4.1÷0.82=5度,
所以,我家的用电量是400+5=405度。”
爸爸笑着说:“这就对了!你真棒!”
在大厅里,我问营业员阿姨 ,为什么要第三档的价格比第二档高这么多?阿姨告诉我,我们国家还是一个能源缺乏的国家,很多能源都是从外国进口,要很多外汇,经过测算,每个家庭每月230度已经能够满足基本需要,制定这个政策就是为了鼓励大家节约能源,保护资源,爱护环境。我听了,恍然大悟。
今天跟爸爸一起交电费,我既学会了巧算电费,又知道了“节约用电,保护环境”的道理,真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