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接近尾声,班主任的头等大事就是撰写操行评语,班上几十个学生在头脑里像放电影一样,一一过了一遍,真的是好中差一个不少。

   写到品学兼优的学生,一个个华丽的词语,一句句激动人心的赞美的句子都往脑子里涌;写到调皮捣蛋的学生,真是不知道如何下笔。在头脑里仔细捕捉着从开学到现在他们的表现,是否有过听话的时候?是否有过一段时间表现优良?对于极个别的几个学生还真的是找不到优良的痕迹。但是班主任对孩子的评价不能一棍子打死,而且毕竟是小学生,调皮都是天性,即使是那几个看似一无是处的学生还是需要老师的关心和鼓励的,但是我总觉得鼓励也要有契机,也要有引子,要不空穴来风的鼓励写着也是苍白。

课间看班,拿了几本学生的素质报告书准备在班上写,前面的张同学之前偷偷翻看了素质报告书上的名字。我也真的是为难,拿了我们班最调皮,最喜欢告状,成绩最不好的王同学的。

当我托着下巴观察王同学时,张同学也一直偷偷瞄着我。他肯定在想:王同学平时表现那么差,看看老师到底会怎么写?“你可爱善良,尊敬老师……”几个不痛不痒的词语用完之后我发现我文思枯竭了,我知道评语不能全用套话,即使是后进生,老师依旧要用自己的慧眼发现他们身上独特的闪光点。

我突然感觉这一学期以来我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地关注过他。大家有的在看课外书,有的在准备下节课要用的学具,有的在订正作业,总之当大家都有事情做的时候,他是闲着的,想跟同桌说点悄悄话,但是同桌不理他;想跟前面一个调皮的男生玩游戏,但是那个男生畏惧我在班上,也不理他;没辙,自己也拿出了一本书,没两分钟,不耐烦地把书又放进了抽屉。这时匆匆跑到我旁边,说他要上厕所,批准之后他高兴地跑出了教室。我知道出去透个气是真,至于去侧所也就是个挡箭牌吧。果然不出我所料,站在窗口我看见他悠闲自得地走着,看着他的背影,突然有觉得他单薄得可怜。

在他父母那儿了解到,王同学小时候有一次发热家人没有照顾好,没有重视,导致孩子留下了后遗症,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智商。他总是一副很邋遢的样子,由于鼻炎的缘故,入冬以来他鼻子下面总是挂着鼻水。从一年级到现在,他一直都是让老师头疼的学生,学习学不进,有时还捣乱。

直到此刻我都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下笔……

我等在窗前,看着进了厕所,我就等着看看他什么时候出来。不一会他就悠闲自得地出来了,这时从他旁边跑过两个小男生,没超过他几步,其中有一个男生就被另一个男生不小心绊倒了。谁知另外一个男生没有扶起倒地的那个男生,竟然加速往教室跑去。

我看到王同学这时候跑了过去,主动扶起了那个男生,往教室这边走过来。总算亲眼看见他乐于助人了,我写的不是空话了。但是我左等右等,等了好长时间没有等到王同学进班,我正纳闷的时候,他笑容满面地回来了,站在教室门口清脆地喊了一声“报告。”喜悦之情都在这两个字里。我本来想夸他来着,因为亲眼看到他做了好事,但是之后他竟然过了那么长时间才进教室,一定是去什么地方闲逛了。因此我就责问他:“上个厕所这么长时间,是不是又到学校哪个花圃里玩了啊?”只见他脸突然沉下来了,“没有。”好似很冤枉,但是我实在想不出他还有什么理由过了那么长时间才进教室。

我接着又批评他撒谎,只见他更是伤心,他说他是送男生进班级的,怕老师不知道是谁撞了男生,他是去作证的。

此时我突然觉得自己无地自容,自认为对学生公平公正,没有私心的我竟然依旧戴着有色眼镜对王同学这次的行为妄加猜测,时间用长就觉得他是出去玩了。都是习惯使然,因为他一直都这样,即使我再三强调不能进学校花圃,但是他从来没消停过。

就因为这样,我这次是真的误会他了,他满脸的委屈让我感到很难过,之后我在全班面前讲了他乐于助人的事,以及他周全的考虑,大家无一不赞叹他,他笑了,第一次不是因为别人逗他而笑,第一次不是因为别人作弄他而笑,而是发自己内心的骄傲的笑,笑得那样满足,笑得那样真诚。

当我再次执笔,头脑里没有令我头疼的王同学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真诚、善良的少年。他,只是心智不全;他,只是成绩不好。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他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

他主动扶起小男孩,他主动送他进教室,他主动……如今多少人不愿意做的事他毫不犹豫地做了。他,在那一刻闪亮;我,在那一刻清醒。特殊的他有着简单的快乐,作为老师,我们不能抹杀他的天性,不能把他强扭成学习的机器,扼杀他童年简单的快乐,他善良地以乐于助人为乐,这是值得所有人、乃至成人学习的!他,在那一刻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