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夸赞,再优美的文字都空洞虚无,有心感恩,再质朴的语言都含情脉脉。

 因为刚开学,尤其是第一周,着实忙人,再加上要准备赛课的事,我真的是无心无力再去陪两周岁的二宝,而这个年龄是她最需要看护的阶段。

 我妈妈回淮安老家之后二宝就一直是公公、婆婆帮忙带,说实话,刚开始我非常反感,因为公公年龄大了,而且是个男同志,怎么说都没女同志细心,而婆婆因为天生的眼疾,更是无法照看二宝。然而婆婆却一直认为带娃有意思,没什么难的,这让我对他们带二宝更是无比不放心。或者说,婆婆的意思就是我妈妈带这么长时间的孩子不辛苦,倒像是影响他们带二宝了。想到这,让我更是不快。但是我兄弟有了娃,妈妈不得不回去帮忙,公公、婆婆从老家搬过来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于我,并不开心,实在担心二宝会出什么岔子。

      之后我安慰自己,他们不带,二宝怎么办?有人帮着带总归比没人带好,家里人怎么着对二宝都是真心的好。

      熬过了上学期后半段时间,寒假我全力陪着二宝。然而开学的脚步没有慢半分,开学一周的忙碌让我感觉像是过了漫长的一个月、一个季度。

      忙得有时二宝的饭我顾不上喂,但是二宝好好的,除了有时脸上脏兮兮的,又或者有时裤子穿倒了,但是没有哪儿磕着、碰着。我回家还有现成的吃,也不需要我洗锅碗,这些都是谁在做?想到这儿,我的心为之一震。其实我的要求也很简单,只要二宝不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即可,邋遢点都没事,而事实是二宝算不上邋遢。

      之前我每天都在想象公公、婆婆带二宝会是什么样子?二宝会不会像新闻上说的,开水烫到脸?铅笔戳到眼?尖物撞到头?遭受了不可逆转的伤害怎么办?跟他们大吵?没用。跟老公大闹,没用?……被这没发生的、所谓的防患未然的意识困扰了很久。

      刚开学的一周我都很忙碌,但是家里的家务包括二宝都没影响我工作,因为有公公、婆婆,当然还有二宝爸搭把手。

      大清早楼下就有了两个忙碌的身影,只为上班的我和上学的大女儿有早饭吃,公公匆匆扒拉两口,因为要换我去看护还没醒的二宝,早饭都是吃得很匆忙。中午我在食堂吃,他们在家忙午饭,还要照顾二宝,晚上回家我们有现成的吃,吃完婆婆洗碗,虽然看不见,但是她习惯了,洗的锅碗有时比我洗的都干净。我照应大女儿做作业,公公还要照看二宝……

      而我,深深知道,带二宝一天是什么感受!累!但是帮忙带的这段时间他们毫无怨言。

      这让庸人自扰的我深感惭愧,之前的纠结,甚至是恐惧感伴着对公公、婆婆的感激之情都烟消云散了。我所谓的担心都是正常的,但是我将担忧之情带来的负面情绪都转嫁到了公公、婆婆身上,他们该有多冤枉。

      从没想过要感激他们,更没想过要夸赞他们,但是忙碌的一周没有因为繁琐的家务和闹人的二宝更加忙碌,我知道我该感谢谁。

      回顾他们每天忙碌的身影,让我对他们情不自禁地心存感恩之情,“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言语虽简单,但真实,虽质朴,但真切。他们报我以微笑,报我以对二宝更加用心、更加细致的照顾。

      无心夸赞再优美的文字都空洞虚无,有心感恩,再质朴的语言都含情脉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