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天上馅饼一枚,望有能力者接!

教研室发福利了,各校一名英语老师参加此次小学英语复习课赛课,参加者评为区级一、二、三等奖。承蒙领导信任,同仁谦让,此馅饼我接了,真的是天上掉馅饼,因为即使是最差,也有个区级奖项。

但是我不想太差,因此我拼了……

  (一)无从下口

  有同仁协助磨课,有领导帮忙指导,但是我得先拿出一节课来。然,此馅饼,甚是烫人,我无从下口。

  复习课是挑战,对于赛课经验几乎为零的我来说,上一节新课的复习课更是极限。

   但已接下此饼,它定是万般烫人,千般无味,我必吞之、咽之。

(二)玩命啃咬

   两天的不知所措,两天的不眠不休,终于拿出了一节课的模型,自己试上之后又进行了改动,然后又正规试上了一次,领导、同仁们帮忙提出了建议,自己根据学生的反应,将内容又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动。

   这一改又是一夜无眠。直到自己反复推敲,在头脑里想象课堂上一步一步进展的情况令我满意为止。然后凌晨12点多修改满意准备保存关闭之时,U盘罢工了,备课文件夹里的内容竟然都没了。那一刻,我崩溃了,我新的思路都在里面,关键是修改了两三个小时的成果,全没了。

   想到学校电脑桌面上可能有我的半成品,第二天一早要把课件考到赛场的电脑上,我不得不半夜奔赴学校,当我看到电脑上有我当天下午修改的半成品之后,我揪着的心终于舒缓了些。熟悉修改的过程,又是两个小时的硬战,反复回放PPT,反复默背课的流程,直到满意,凌晨三点回家睡去。

   为吃此馅饼,我真是拼了。

                      (三)艰难下咽

  万事具备,待我肠胃清理好,此饼已然不烫,只等我张口就来,至于营养、口味、消化难易,那都等我下口之后。

然而这最后一哆嗦让我无法好好享受此馅饼。

说好的三点十分下课,我等在教室外,立在过道风格外猛烈的阳台上,已过三分钟,还没开门,虽有心里着急,但仍然有底气,因为我已准备充分。因为前一节的缘故本来的三点十分开始,变成三点十五分,我多享受了几分种的冷风,吹得我头脑更加清醒了。

然而,走进教室那一刻,点击电脑那一刻,我知道此饼或是难以下咽。

桌面上没有我的课件,因为上午拷贝时由于时间问题我拷在另一台电脑上,我记下了如何在现场电脑上打开,当我点击时,那缓慢的速度让我心慌,负责该校电教设备的许老师过来,他也拗不过缓慢的电脑,但最终打开了。当我试着拖动PPT预览播放情况时,点到一处声音又卡了,声音出来之后只有靠着电脑才听见,又是一番拯救,声音有了。

好在延迟五分钟,然而我的心里已经不踏实了,但是多日的准备,多日的煎熬,我必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关心我的同仁们一个交代。

然而,但是,总之……

本就是新课,还是复习课,学生没有基础,本来课件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可以降低课堂的难度,可以加强师生间的互动,然后.....我的心碎了。

我拼命调整自己,对着此饼使劲吹气、扇风,终于温热可下口,但是放饼的袋子坏了,吃饼的筷子断了,我如此珍视的馅饼只得当“手抓”饼了。

最终,我艰难吞下,咽至喉咙,移到食管,堵到胃里,过程艰难,但总算全数吞下。

至于消化是否良好,唯有等待…

                (四)吃饼感言

消化结果已然不重要,于我而言,已经是一个赢家,因为这几天对此饼的研究让我学到太多,大家的关心,同仁的协助,以及我吃饼能力的大增。

此饼难吃,想吃者,必经千锤百炼,这堪称完美的磨练。越难越有意思,相信以后再有此等馅饼,我定要吃得舒适,因为此次积累的吃饼经验不是笑谈。

满怀感恩之情,致“馅饼厂家”,致“我的馅饼”,致吃“馅饼”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