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感冒的感悟

 春天乍暖还寒,我们班十来位学生光荣感冒了。

 有的咳嗽,有的发热,有的头疼,我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镇疾控中心的负责人多次来我班了解情况,确定排除诺如等流行病毒之后,他们给孩子们上了一节意义深刻的“预防病毒  锻炼保健”课。

 学校上下格外重视,校长室每天多次巡访我们班的情况,卫生室每天上报缺课人数,后勤每天放学后给教室消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感冒灰溜溜地弃我们而去,我七上八下的心终于有了着落。

 终于回归正常可以有序开课了,我得把落下的课给孩子们补上来,我的第一反应督促着我赶紧赶课。

 一日,默写单词,锦趴在桌上没精神,我连忙走上前询问,他说头疼,我连忙摸了他的脑门,发现没有热。这时班上开始叽叽喳喳议论起来。“他肯定是装的,刚才课间还好好的。”“感冒刚好的,怎么可能又感冒了呢?”……

 我想也是,刚好了三五天,怎么又感冒了呢?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把他单独喊到了办公室,准备打电话给他家长,谁知他立刻有了劲儿,“高老师,不要,我歇会就好了。”“万一严重了呢,让你家长先带你去医院检查一下吧。”我继续拨着电话号码。

 谁知他拉开了我拨号码的手,小声地说:“高老师,其实我没头疼,就是怕默写……”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生气,最近我对感冒非常过敏,真的怕再有感冒在我们蔓延,真的是虚惊一场。

“就因为怕默写就假装感冒呀?就是装你也装不了一学期啊,我们每天都要默写的。”

 “感冒几天,我都没有时间读背,我怕都不会写。”

  的确,感冒严重那几天,这几个学生我都没布置他们写作业,只让他们在家休息,情况好些了坐在班级后面听听课。

  我抚摸着他的头说到:“别担心,写错了老师又不怪你,订正两遍就好了,慢慢来,感冒好了,身体恢复了,多读读背背就没事了。”

 谁知他此时竟然小声嘀咕,“真不想感冒这么快就好了。”耳尖的我听到了,我问他为什么,他不好意思地说:“感冒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陪着我,格外地关心我,送吃送喝的,现在好了,第一句话就是赶快把落下的课赶上啊,又都各忙各的工作了。老师您也是,我们刚好,就催着我们赶课了,感觉压力好大,心里还没缓过来呢。”

 听到他的解释,我心里一惊。原来他的不会背都是借口?是我的好心赶课竟然让他反感,难道我错了?

  现在,生活节奏快,社会压力大,孩子们往返于学校,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自己奔波于工作去了。锦还算好的,家长都在附近上班,我们班还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感冒的时候我联系到的只有看护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试想他们能够得到细致的照顾吗?隔代的关爱是真的,是深的,但是老人们更多时候是心有余、力不足。

  也曾有孩子奶奶跟我抱怨,说现在的孩子难伺候,父母打电话回来就问孩子的成绩,关键他又不争气,催着读书、做作业总是嫌烦,希望老师多费心了。

 如今看来,若不是老师特有的“威严”,估计这些孩子也会当面反驳吧。其实,即使他们不当面反驳,现在看来,他们心里也是不满的。

 老师、家长以自己成年人的眼光对孩子提出了各种要求,身体不舒服时给出的关心是真真切切的,但是正常状态下更多的则是学习上的催促。

 有过更多的心理交流吗?有过更多的倾听理解吗?孩子们在我们眼里变成了没有思想、不会反抗的学习机器。你说让他多休息,他就休息,你说赶课就赶课。学习是双边活动,顾着老师这一头热乎,学生那头呢?没热情,没激情,被动地学习,肯定是痛苦的吧?

  此处,我并不想说学习不重要,而是应该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让学习变成他们乐于做的事,即使不是乐于做,至少让他们懂得是应该做的事,像每天的三餐一样。

  回到教室,我没有揭发锦假装感冒,而是说他的确头疼,在办公室休息一会。

 我得感谢锦,他小小的抱怨让我幡然醒悟,虽然还没有悟出大道理,但是我至少知道,我们和很多家长目前所谓的责任心的表现方式是欠妥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烙下的是不快乐,他们想用感冒换取家长更多的关注,换取老师更多的关心,宁愿承受身体上的痛楚,也要获得心理上的慰藉,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

  该多陪伴孩子,该多理解孩子,更该多倾听他们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