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行动上由于劳累也许无法体现出来,但内心是激动无比的。

 开学第一个星期最难熬,这句话约摸可以成为富含真理的名言了,这不,从周二正式上课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星期呢,今天才周四,但我觉得好似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开学以来,匆匆忙忙,嘚啵嘚啵的,连轴转的我似乎没有感到累,但是一旦松懈下来,那真是有万般感慨,身累心也累。

 今天没有开车,拖着运转了一天的身体往公交车站移去,还记得上学期有一段时间一直乘坐公交,每每我都是三步并两步,两步带小跑,知道是10分钟一班,心里总想着能赶上前一趟最好,至少可以提前10分钟到家,为了这10分钟,有时我明知道赶不上(手机上实时查看了公交站点),但还是狂奔着。有时庆幸,幸亏跑得快,赶上了,但有时候就差那一步赶不上时,心里满是沮丧,懊恼,埋怨自己也许再跑快一点点就赶上了,亦或是早知道提前一分钟出发也就好了,然而终究没有提前一分钟,终究步伐没赶上。

         那段喜忧参半、潮起潮落的赶公交的日子离我有了一段时间,今日再乘,好似豁然开朗。

    何必那么着急?何需那么奔波?我没有像之前那样,既要顾着脚下还要查看手机,查询最快的一站车什么时候到,而是背着包、拎着袋子以正常的速度往车站走去,甚至放慢了脚步,瞧一眼路边买肉串的学生,瞅一下对面停留的轿车。

    快到主干道时,我看到815就在前面,这班车一个小时一班,是开往村里的,但是经过我的目的地,乘它我也可以到家,之前偶遇疯狂地追赶过一次,追上了,乘上了,到家了。看着它减速右转,不远处的站台有人招手,它没有提速,慢慢向前驶去,换做上学期的状态,我此刻会不顾一切地狂奔上去,虽然不确定是否能赶上,但总会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而此时,我依旧正常行走,因为我不想再去体验那种由于焦急而狂奔的状态,不想再去体验那种气喘吁吁、凭着身体极限的努力赶上车的那种酸爽。没有迫不得已的理由何必为难自己?没有十万火急的事何必折磨自己?

    看着815缓缓停下再缓缓出发,我内心平静,没有追赶车的大起大落。立在站台,我没有狂奔之后的心跳加快、上下气不接,此刻的我身体处在正常状态,身体状态正常就是一种健康状态,是一种舒适的状态,心情都是放松的。此刻,我望向车来的方向,10分钟不到的时间不会很难等,一路上我没有看到807经过,说明上一班在我之前走了,下一班还没有到,那么我要等的时间也就没有10分钟了。还没等我盘算好,远远地看到807过来了,刷卡、上车、问候司机,一切自然又亲切,温和又暖心。

    没赶上前一辆我失去什么了吗?没有。正常步行我焦躁难过了吗?没有。

  有时候,生活需要慢一些。此处慢不是懒散拖拉的慢,而是平静稳重的慢。泛舟溪上可以陶冶性情,徒步山水可以豁达心境,若你快艇代之,缆车替之,这也只是一时之快,是特殊时候的需要,但却不是日常时期的必要。

    突然想让自己休息一下,不急不躁,心静即好,只好尴尬地归纳一下自己无法言清的深似哲理、又看似歪理的道理。只待他人评说......

上班一天本已累,何须狂奔心憔悴!

下班心情本轻松,何必追赶焦急中!

生活本可慢中美,何忍匆忙将之废!

 快慢自由调到位,何畏欣慰不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