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忙为理由,诊断自己为拖延症,有些零碎的感想总是来不及形成文字而被淡忘,之后就是自我埋怨,为何不及时地记录下来。然而感动心灵的事会在心里生根发芽,时间也无法让它淡去。

心中有个高大的身影,想到就让我觉得温暖,它是一种力量,让我坚信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即使有时看到有背人伦、残忍至极的新闻报道,我依然坚信这些只是极个别的例外,我们依旧生活在美好的社会中。

一直想要写下这位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一直拖延着,直到此刻,我决定不再拖延。因为这位热心人让我确信善良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力量。

记得去年冬天,接到通知,要去比较远的一所学校听课,原本计划开车的,但是车的尾灯刚好出了问题,怕遇到交警罚款,决定不冒险,做一个守法好公民,因此我决定乘公交前往,虽然已经预知到种种不顺。

于是百度地图,搜寻路径,从推荐的几个方案中选了一条自认为又方便又省时的。即便选择了最佳路径,但是我知道对我来说也是充满挑战的,这所学校我从未去过,而且要转车,下了底站还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我比方案预设的时间还提早了半个小时,这是算在我等公交的时间里。

一大早的我就乘上了第一段路的公交,从上车到下车,再到上另一辆车,除了时间上有些让人着急之外,其它都很顺利。

从未乘过的这辆车也不是想象中的那般陌生,听着几位奶奶谈论着在市区帮子女带孩子的事倒也亲近,车开开停停,人们上上下下,话题也不断翻新着。要接近底站时我向驾驶员询问了目的地的路线,让我遗憾的是本来下车没多长时间我就可以走到的,但最近由于修路,我必须绕路而行,听驾驶员解释了半天我依旧有些蒙,这时一位看上去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对我说:“没事,下车后你跟我一起走,走到转弯的地方我指给看就可以了。”我格外地感动,遇到这位热心的奶奶。

不一会到了底站,大家一个个都下了,看一下时间,我紧张了,因为快迟到了,而我还没看到目的地。老奶奶缓缓地下了车,我走在她旁边,我一步有她三步快,她看出了我很着急,忙说道:“孩子,你直走到前面的转弯处,再问人就知道了。”真的很感激这位老奶奶。我疾步向前走去,到转弯处我再回头时已经看不到老奶奶的身影了,都没来得说声“谢谢”,虽然焦急,但是带着她给我满心的温暖我全力前行。

转弯处正好有一家修车店,门开着但是看不到人,其实是天还早,这么冷的天人家都在屋里呢,怕打扰人家,但是只有硬着头皮前去敲门,因为除了这一家,其它店面、住户什么的都没有开门呢。

开门的是一位年轻人,他没有想象中的不耐烦,此刻我紧张的心才落了地,他很耐心地给我指了两条路线,在他的建议下我选了方便步行最快的一条路。虽然寒风嗖嗖地,但是一直进行着急速行走的我浑身暖烘烘的。

眼看着要迟到了,虽然走得很累了但是我还是三步并着两步急赶着。又走了大约10分钟,按计划我应该要到了,但是依旧看不到学校在哪儿。就在这时,我听到了熟悉的铃声,虽然跟我学校不一样,但一听就知道是学校的铃声,我格外地欣喜,心想终于要到了。但当我看到学校时瞬间更加焦急了,因为一条河隔着我和学校,我要么往回走一段路然后上桥走过去,要么继续往前走从前面绕过去,但是我真的是精疲力尽走不动了,恨不得就地坐下歇会儿,我愁得团团转,迟到了,已经迟到了。

我四处张望着找人力车,但这是乡镇,没有三轮车。此时我注意到旁边的店面,不远处有两个40岁左右的中年人在谈话,旁边还有一辆电动车,突然有了主意,虽然很不好意思,但是为了不迟到更长的时间,我只有硬着头皮走了上去。

“师傅,您好啊。实在不好意思,我是到前面那所小学听课的,我已经走了接近20分钟了,实在走不动了,能不能请您送我一下呀,我已经迟到了。”对于突如其来的求助那两个年青人面面相觑,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我赶忙说:“我已经迟到了,真是没其它办法,请你们谁开电动车送我一下吧,我付车费呢。”怎么好意思让人家白忙活呢,只要不让我再步行了,付多少钱已经不是问题了。

他们似乎也很为难,但是看着我实在着急,其中一位瘦瘦的中年人跨上电动车同意送我去了,一路上他还不时安慰我:“一分钟就到了,别着急了。”我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

真的很快,一两分钟我就到了目的地,而如果步行的话,以我当时的状态,估计还要个10分钟。我万分感激,赶紧跳下车,连忙打开背包拿出钱包,钱还没拿出来,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就说着“不用不用,这么一点点远,举手之劳。”话音未落,车已经开走了。一点追赶的余地都没有,好好说声谢谢的机会也没有。

劳顿奔波的我那时感动得要哭,对他来说是举手之劳,关键他还是“劳而不获”,这让我更加感动,那时那刻的他像我的救命稻草一样帮了我。但我来不及感动来不及哭,疾步进了校园,在门卫叔叔的指引下来到了报告厅,从后门进去悄悄坐下之后我的心终于定下来了。虽然迟到了,但是总算赶到了,没有想象中的迟,内心对上课的老师满是愧疚,迟到终究是不尊重人的表现,但是我已经尽力了,没想到一路这么波折,此刻唯有认真听才能表达我对上课老师和学生们的歉意吧。

课听到中午,在学校食堂吃了午饭,正在愁要走好远才能到公交站呢,这时有过两面之缘的凌老师主动顺路带我到了车站,人家的举手之劳解决我的奔波劳顿,真的是感激不尽。

一路上总是有温暖的问候,一路上总是有热心的帮助,让我感激的那位青年人我对他一无所知,由于当时匆忙,亦或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我没有仔细打量他,以至于我至今只记得他偏瘦,眼神很友善,其它一点描述都说不上来,但是就是这么个偏瘦的身影在我心里的形象格外地清晰,他已经不只是一个人物形象,而是变成了一种力量,一种催人向善、促人乐观的力量。

还有那位详细指路的司机、主动带路的奶奶...... 陌生路上这么多热心人,让寒冬温暖,让无助有依。

那张还没来得及拿出的五块钱向我传递了乐于助人的接力棒,我拿钱是表达我的感谢之情,他拒收表达了他的友善之意,他用实际行动传递了互助的精神,让坚信社会美好的我不再疑惑。这一路的劳顿一路的愁,在一路的温暖陪伴下化为乌有,烦忧尽散,友善袭来,传递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力量在增长。

极端的案件让我疑惑过,怀疑善良的本性是否坚固,而这一路的一切让我坚信:与人为善,终得福报,我一直为我心底那个偏瘦的身影祈祷:好人一生平安!我为天下所有的好人祈祷: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