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来不及,我要写下你,让你的善良温暖更多人的心灵。
最近发生的跟开车有关的暖心故事让我在春寒料峭的春天里不惧冷风,让我在猝不及防的倒春寒中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如今最糟心的事情不是回家进了小区找不到停车位,因为无法停车至少方向盘还在你手里,车还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大不了停得远一些。最糟心的应该是车明明老老实实停在车位上,但想开出来时却无能为力,心如死灰。找到车位时快乐得小鹿直撞与车出不来时呼天抢地皆不灵的惨状相比,以头抢地也不为过。
本人住在镇上,市区的家很少去,一天下班弯路回那儿一趟拿东西带回老家。我们小区车位少、道路窄是出了名的,因此当我从南面的正门开进去时一路寻着车位,一路的失望随之而来。心想,实在不行停外面,反正拿个东西就走。谁知当要开到北面的后门时,一个空车位bling bling地闪耀着,当时用欢呼雀跃形容我的心情一点都不为过。一个麻溜的倒车入库,妥妥的。
倒春寒的冷空气也掩盖不了我的春风满面,由于停车有了着落,回到家里我就没着急拿东西下楼,而是磨蹭了二十分钟左右,这毕竟也是自己的家嘛,平时又没住,赖一会让家里人气足些。
当我拿上东西下了楼,做好回老家的准备时,眼前的一幕让我不知所措。我停在车位呀,但是我车的前方有两辆车连停在一起,那亲密劲儿,虽然紧靠着路对面的墙停着,但我依旧右转从南门走也不是,左转从北门走也不行,因为空间不够。
看着北门就在我十几步远的地方,但我却无法将车挪出去,我心急如焚,恨不能把车捧出去。这车不应该这样停呀,这不是将我的车和我旁边的车堵死了么?车主人应该是临时停的,说不定待会就来开走了,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坐进了车里等着,因为高层之间的过道风太大,正巧又是倒春寒、猛降温的时段,真的让人吃不消。
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很难熬,因为我着急回老家。就这样熬了5分钟,当我看见有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打开自家车棚时,我赶紧下车,想打听她是否认识车主人,至少是她这个单元的呀。认识其中一辆也好,因为左边的挪一下我左转从北门出去,右边的车挪一下我右转从南门出去。然而还没等我开口,那阿姨看出了我的疑问,说:“每次这儿也没这么早就停满了呀,这也不知道是谁停的,你出不去了吧。”说着阿姨开着电动车出去了,我咽回了刚要出口的请求。
此刻想起了人民警察,有一次我们就是被警察call到移车的,原来我的智商并不捉急。我打了110,报了其中一辆车的牌照,希望警察叔叔帮我联系到车主人,带话请人家挪一下车。地点、车牌都报上去了,我又一次高兴起来,110都出手了,两三分钟的事情吧,外面太冷,我又躲进了车里。
这时间熬得比刚才那5分钟还长,我煎熬了10多分钟,这段时间我忙着上车、下车,还忙着跑前跑后,反复目测着我的车到底能不能转出去,抱有一丝幻想,但最终没敢动车,因为间距真的太小。
此时的我彻底崩溃了,我开始埋怨自己,早知道停在从南门进来的路边上了。按下的110号码没有再拨出去,我还安慰自己,说不定车主人马上就过来。
外面再冷车里我也坐不下去了,因为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时,从南面开过来一辆车,人家还没停好,我赶紧冲了上去,人家摇下车窗的那一刻我后悔自己的莽撞了,因为开车的是一个打扮时尚的中年女人。心想,如果是个男同志,发挥绅士风度和精湛的车技,说不定能帮我把车弄出去,但是眼前这位时尚的女人会不高兴理我的吧。因为对于车的问题,尤其是移车的问题,不是女人的强项。但是车也拦了,窗也摇了,面对面了,我只有开口了,“美女,你好啊,请您待会车停好之后帮我看看我的车能不能开出去,好吗?”
她很乐意地答应了。跟我的车隔着两辆车的南面还有一个车位,她很快停好了。走下车来,我更加怀疑自己的求助,她穿着短皮草,脚踝也漏在外面,挎着一个小包过来了,我想:她肯定看一下说不好走,然后就会急着回家,因为太冷了,我穿着羽绒服和加绒的裤子都觉得冷,更何况她穿那么少呢。
然而,让我意外的是她帮我仔细看了一下两边的距离,然后坚定地说:“间距太小,你的车肯定出不去。”我想,完了,我是真的走不了了,这会她该回家了吧。然而,还是没有。看得出她很冷,因为她双手环抱在胸前,但是她还在车子旁走着,看完南面的白车又往北走,说:“看看车上有没有留下电话号码什么的。”正说着呢,她走到了红车前面,看到了挡风玻璃里真的留有电话号码,当时我都哑口无言了,瞬间藐视自己,这点观察力都没有,其实是在慌乱时没了主意,安慰一下自己。此时她说:“有时候我们车在外面停的时候也会把电话号码留在上面,防止遇到突发情况要挪车。”这样的细节我平时怎么没有注意呢?
感激的话还没来得说,她叫我赶紧打电话,我拿出手机,她把号码报给了我,拨通的那一刻她站在一旁,我以为她会赶紧上楼回家呢。但是直到我电话打好了,得知车主人马上过来,她才往自家的那栋楼走去,这时我嘴里蹦出了无数个充满真情实意的“谢谢。”谢谢两个字此刻显得很苍白,因为冷风中她这样不离不弃地帮着我,早就不是“谢谢”的事情了,她的友善让我感动不已。
大约三分钟,车主人下来了,就是从北面这栋楼下来的,为了图方便,刚刚打110我就是报的他的车牌号,因为我靠近北门,心想他的车挪一下我更方便出去,然而110打完十多分钟都没有回音,而此时我打完电话3分钟他人就下来了。迎面而来的车主人看上去很面善,我就不必纠结为什么之前等了10多分钟都没动静了,我宁愿相信人家是因为有事耽误的,而不是有意躲在家里不下来。
我的车终于出来了,折腾的这约摸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的心情可谓是此起彼伏,跟天气一样玩起了过山车,喜怒哀乐混杂着扑面而来。然后我最终收获的是喜、是悦,是一种豁达的心境。
这位人美心灵更美的女人于我来说是陌生人,但是她那样地帮着我,一路上我回忆着她的一言一行,没有不满,没有烦躁,没有厌弃,她浑身散发着友善的光芒。那样冷的天气里,她没有一丝退缩和躲避,好像一直在对我说:“别担心,我会帮你的。”
好人,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我知道你是好人。人美、心灵更美的你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