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的傍晚,总是孕育着一种凌厉的美。弹性放学结束,辛劳的家长们把自己的“心头疙瘩”一个个的接走。不久的时间,便只剩下我。一个人站在屋外的阳台上,静静地眺望着远处的房屋和树,冷风抚摸着面颊,夕阳的余辉沐浴着整个校园,轻裹着我的整个身体,凉凉的同时却有些许的温度。没有孩子后的校园安静极了,角逐着一份恬静,一份安宁,一份骄傲的美。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了如此的校园,偏爱上了这份夕阳,真美。

    这样的美,常常把我的记忆带回师范的生活,那些人,那些事,那样的日子......忙碌着并快乐着。两位年迈老人的身影总会时不时地跳入我的脑海,每当日落之前,都会看到他们两个,手挽着手在操场散步,偶尔还在轻轻细语些什么。那份安详总会给人一种温暖的情素,很暖。毕业十几载,他们的身影一直嵌在我的思维里,每当想起他们,内心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虽说在大学校园看到情侣们一起再正常不过,可是,这样一对老人依然时不时的让我心存慰藉。正所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能够让我感动的,不是他们的外貌,也不是他们的学识,真正让我无法割舍的是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情怀,是他们“一辈子不离不弃,相伴终生”的执着。芸芸众生,相爱过的人何其之多,可是真正能够走到一起的又有多少;喜结良缘的人何其之多,可真正能相伴走到最后的又剩几个?恋爱越来越成为快餐式的今天,金钱和权势腐蚀着人们良知的今天,忠贞和至死不渝的爱情在婚姻中又排到第几位,也许,正因为这样,我才会被那一对老人感动,甚至对他们充满敬意。

    我想,不管社会变得如何,真爱是要有的;忠诚是要有的;责任,更是要有的,这些足以令一个人成为最伟大的精神文明者,这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