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暴发。

这段时间,班上时不时地听到孩子们咳嗽的声音,每天都会有2个左右孩子请假,最严重的时候有5个孩子住院吊水了。这还算不严重的,严重的班一天歇了16个。而且,这种病毒不是只存在于哪一个班,是对学校所有班级全方位的覆盖:今天这个班,明天那个班,依次来,最后,一个都别想逃过。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拉下课,怎么都不肯带孩子回去休息,看着孩子趴在桌子上,眼皮下垂无力,满脸通红,只好一遍遍地联系家长,劝其带孩子回去;有的家长因为上班,没空照料孩子,不肯接孩子回去,只好,一会儿摸摸孩子的头,一会儿问问有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有的家长把孩子带回去了,稍微好点就立马送来学校,尽管一再解释,要等彻底康复了才能来,病毒传染严重,不看好病就来学校,不利于孩子恢复,还容易传染给其他孩子。家长仍一门心事地想把孩子放在学校。

一方面,可能是家长们确实无法分身在上班挣钱的同时再来照顾生病的孩子(主要认为感冒不是什么大毛病);另一方面,家长们确实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且不论孩子们学得如何,能学到的知识尽量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少哪怕是一分一毫。

如此,在为这些孩子心疼的同时也能理解这些“狠心”的家长了。并且,在自己也感染上流感后,依然不敢懈怠。发热头疼得厉害也得在到校的第一时间,先到班上看看哪个孩子有不舒服的地方,或是哪个孩子因病没来上学;嗓子痛得发不出声,就用投影把题目展示给孩子们,通过投影帮孩子们理解。有一个孩子生病住院却没有请假,在多次拨打预留的两个电话,均无法接通的情况下,通过《班主任手册》留存的地址,跟陈校长一起打车找到其老家,通过周围邻居的帮助,找到其监护人的另一个号码,了解到孩子感冒正在医院吊水,内心方安。

其实,这次流感虽伤人,却情暖融融。每周,学校都会发“因病缺课”学生的统计表,时刻关注各班学生身体状况;对于学生生病较多的班级,学校及时安置了消毒灯,对教室进行全方位消毒;班级群里,少不了各任课老师的关心和叮咛以及家长们的相互建议和鼓励。

此时,我依然在重感冒阶段。我只是想说:流感无情,人有情!

“胡说”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