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稍作休息。

中午看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下来,还真有点累。欲欲垂下的眼皮完全靠毅力支撑着;努力跳动的心脏似乎随时会骤停;紧绷着的脑神经时刻会迸裂……下课的铃声仿佛是救命符,可以让疲惫的身躯,彻底地埋在椅子里,舒坦一下。

昨晚吃饭,老爸仿佛良心发现地来了句:“想不到你们小学老师也会这么辛苦。”我顿时来了劲:“现在后悔了吧?”不等我吐出其他的抱怨,老妈立即讨好道:“所以我们现在一直在力所能及地补偿,尽可能地让你过得轻松一些。”我没有吱声。

事实上,内心早已经没有当初的那份埋怨。背着我改掉志愿也好,逼着我选择不喜欢的志愿也罢……抑或想着一手主宰我的人生。所有的一切,只是作为父母,单纯地认为为了子女好,他们只是想让自己的子女活成他们想要的模样。哪怕事实证明,他们错了,有的事情错得离谱,但所有的坏的结果只能我自己承担,因为他们的初衷是为了我好,只是没有看清事情的本质。而我除了承受,不应该有任何抱怨。所以从进入师范大门的第一天起,我清楚地知道,我已经不再是我。我已经活不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曾经的努力,梦想,期待……都渐行渐远。我唯一能做的,是活成父母亲想要的样子,他们开心,就好。

工作十几年来,从当初的“找不到感觉”到如今的“得心应手”,一切似乎是那么的自然,只有自己心里清楚,这十几年来,有的时候,是多么的难。工作伊始,总是想逃离校园,仿佛只有离开了这个环境,心里才会摒弃那些忧伤的愁绪;如今,渐渐地习惯了早早上班,晚晚下班的模式,仿佛这些年的岁月,早已将我嵌刻在了这样的环境里。除了适应,无法自拔。

而父母,每天看着我早上7:15出门,傍晚6:30才到家,到家后满身疲惫,话都不想说。显然越发觉得,不是他们当初想象的样子。大概在他们的思维里,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是无比轻松的,早上晚晚地上班,傍晚早早地放学,平日里又有很多的休息时间……还有什么职业比教师更轻松呢?也就是这样的理念,才会让他们不惜背着我,改掉志愿,断了我终未能实现的梦想。其实,他们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没有考虑到的,就是:一个人不喜欢做的事情,在别人眼里再轻松,再好,他也不会有丝毫兴趣,更不会从中找到乐趣。

但哪怕当初再不喜欢,还是会接受,并认真地做好。因为,人有时就是附庸于世的卑微的生物,即便内心再排斥的事情,只要有了某种所谓的理由或动力,慢慢地就会说服自己接受了,或许,还会忘我地沉迷于其中。而我,就是那个最卑微的生物。

因为,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爱自己的这群孩子了,可能他们不是很聪明,也不那么机灵,但我爱他们,每当看到他们,就会触动内心深处的那片柔软;我也越来越享受呆在学校的时光了,因为,每天都会有做不完的琐碎的工作,令我忙忙碌碌,不得休息,身心俱疲的同时,也就没有多余的精力胡思乱想了。

如果说,之前过得浑浑噩噩,没有方向,那么,现在应该是寻找到了另一个我。不是本来的样子,却也是真正的模样——积极向上,乐观自信,胸怀大爱,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