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谓是愉悦的一天,因为要到兴泰学校上课。虽然,自己不曾在那儿工作过,也不曾与这所学校有过任何的渊源,但是,仅仅因为爱人在那儿呆过,便没有理由的觉得亲切……所以,今天去那里上课,遇到祁校长也好,遇到吴校长也罢,或是遇到平日里对爱人照顾有加的同事们,一概地感到亲和与欢喜。
这次所授的课与我们平日里所接触的课的讲授模式应该是有所区别的。因为所讲授的是“课外阅读课”,所以并不敢贸然地用平日里的那些模式来讲这节课。前天,从拿到局里统一的授课内容,一直到晚上放学前一直在思考,这节课的主要框架到底应该如何设计,不能按照平日里一贯的设计步骤,又必须要通过这节课,真正教会学生阅读的策略和技巧。
前天晚上放学回来吃完晚饭,就开始着手策划大概的流程,因为只有两天的时间,就要上课,所以内心不免焦急,却又似乎不知所措。但自己的事情,不管多难,多乱,或是多无助,最终必须靠自己解决!因为最后的结局是自己面对。
为了仅有的两天的后半部分时间不会过于仓促,我选择了夜里做课件,然后前天夜里一直到凌晨2点多,基本把整个流程的PPT完成。然后到昨天,再详细地修改,整合了一部分自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准备好了所需要的教材、作业等材料。到昨晚放学前,基本准备妥当。内心稍安。
昨晚,爱人看我不像前日那般焦躁,不确定地问我:“准备好了?”我一脸鄙视:“好啦!”爱人问我在设计课件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收获?其实收获肯定是有的:第一,在一次次地设计授课步骤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制作PPT的方法,已经从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遇到制作PPT就问东问西的那个我,变成了现在可以独立制作PPT的我;第二,现在对于不同题材的授课内容,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维模式,不会像以前那样啥都不懂;第三,对于上“公开课”这样的事情,没有了以前的畏缩感。随遇而安。
虽然,最终结果以0.5分之差没能出线,但是老妈在得知七个人上课,我得第二的时候,还是狠狠地夸奖了我,说我很棒!我想,即便我是最后一名,老妈还是会夸我很棒的!在老妈的心中,最棒的只能是我!别无他人!
最主要的从今天所有老师上课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老师们的认真,精益求精和不拘一格。正所谓:教无定法。
再有,就是兴泰学校的伙食啦!食堂的师傅们烧的菜太美味啦。还有孩子们吃完饭,手里拿的水果……最后,向兴泰学校的领导,老师和为我们服务的师傅们说声谢谢!同时,想对今天所有上课的老师们说声:“大家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