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度新春佳节,发面蒸包子,打扫理被褥,送礼访亲友,已是家常便饭。我们家整周都忙得不亦乐乎,比如今天,老妈一大早就出门买菜了,因为这天家里要来亲戚,留下爸爸和我在家里应付。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对啦,现在六样齐全,只剩第七件——茶。我看看爸爸,人家在备菜,切些葱、姜、腊肠什么的,总不能等客人们到了,再让爸爸伸出“三六九臂”准备吧?我来!首先,用水壶烧水,好了之后再倒……呃……怎么倒?爸爸规矩细,每杯倒188毫升。先分十杯吧。我从柜子里把仅有的十只小玻璃杯慢慢拿出来,然后找来上次实验余下的量杯,把滚烫的茶水倒入量杯,匀了刚好188毫升。嘿嘿,聪敏的我。我把容器里的水倒进其中一个小杯里,接着把动作重复了四遍,哎呀,手麻麻的,完全没什么力气了,这个办法也不行得通呢。
“菲,你干什么呢?”爸爸终于见到了在角落里倒茶的我。“倒188。”我托腮冥想着其他的办法,也没关心他是否听懂了。聪明的爸爸不愧是高中学历,一眼就看出了我的疑问:“是不是觉得量杯不好用呢?”
诶?有戏!爸爸走过来,看了看这些杯子,指着它们跟我说:“看,这些杯子里面是一种圆柱吧?”“恩。”我似懂非懂地应和一句。倒个茶和圆柱的容积有什么关系呀?“你仔细瞧,它们的半径和高都是一样的,说明它们容积相同。说简单一点就是前面倒了多高后面就应该有多高。”他拿出蓝色的可水洗水彩笔,“只要离瓶口还有0.7厘米就可以了,去倒茶吧。”
太好了,早知道这么容易就不拿量杯出来了,智商是个好东西。
倒完水,抓一把妈妈买的铁观音放进去,香味迅即弥漫开来,萦绕在新年的味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