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质老师在《教育是慢的艺术》一书中阐述了“教育是慢的艺术”的观点。他所说的慢是在教育中要恒心、  有耐心和爱心,他反对在教育中动不动就训斥和惩罚,反对在教育中操之过急,反对在教育中追求立竿见影的效  果。张老师建议我们要摒弃名利心,以一种淡泊的心境、博大的胸怀包容学生的坏习惯和错误,在耐心中等待孩子 慢慢的进步。

教育是慢的艺术,面对学生,我们需要的是耐心与等待。有人说:教育孩子恰如教孩子学步。对待孩子的成  长,来放手是必要的,尝试是必要的,等待也是必要的。在教学上,教师要慢慢地感悟,有所发现,有所用心,慢 慢地去做。 

在《教育是慢的艺术》一书中举例介绍了爱因斯坦在10岁时还不能流利地讲话,以至于他的教导主任一度认  为他是白痴,教导主任失去了对这样“白痴”类孩子教育、培养、帮助的耐心。其实爱因斯坦的成长恰恰告诉我们,  对这样的孩子,教师的耐心仅仅有一天是不够的,一年也是不够的,甚至几年也是不够的,教师需要的是持久的耐  心,教书育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教育者在耐心上的考验。  

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小男孩,刚接手这个班时,他坐在第一排,平常课堂纪律也挺好的,就是上课不爱发  言,属于那种既不漏山也不露水的类型。可后来慢慢接触以后,我发现该学生的学习习惯很差,平常作业也不工  整,自然成绩也可想而知了。面对这样的学生,我自然的在平时更加关注他,可每次在提问他时,他都答不起来,  要么就是很结巴,语言组织的很混乱。就这样,在我额外的关注之下,该生的学习成绩也没得到显著提高。后来,  我有机会和他家长接触了一次,原来这个孩子天性比较胆小,尤其在老师面前他更显得胆小,总显得畏手畏脚的,  他有畏惧老师的心态。在跟家长接触之后,我回想自己的课堂,每次喊该生回答问题时,我看他结结巴巴的样子,  虽然没有直接批评他,但我自己可能也显的不耐烦,自己烦躁的情绪不经意间就传染给了他,以至于他更加的畏惧 老师,越来越不敢开口说话。后来,我针对他,采取了一系列的方法,比如找他谈心,消除他的恐惧感,对  他的要求也有所降低,学的时候脚步放慢一点,平时多鼓励他等等,一段时间以后,该生的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  最使我开心的事是他竟然有时能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回想这个学生,初识他时,真是恨不得三两天就能让他“改头  换面”,时时对他严格要求,可是收效甚微。其实,这个孩子需要的是“和风细雨”,需要的是时间,需要的是耐心的等待。

对待学生的成长,来不得半点儿急躁,更不需要越俎代庖。让我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把脚步放慢一点,多一点恒心、有耐心和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