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从05年到现在,我已和可爱的孩子们打了近11年的交道。11年中我担任了11年的数学学科的教学,这期间还兼任过班主任工作。
我一直在想:学生和老师之间到底保持一种什么样的距离才是最合适的。都说要热爱学生。热爱是否代表要亲密无间?我想,未必吧。那么老师是否应该保持一种高高在上的威严,让学生敬畏而听话呢?我想,也不是。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一本好书——《赏识你的孩子》,作者周弘以教育自己聋哑女儿的各种小故事及解决各种问题孩子为例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介绍赏识教育的方法,让家长在邻居式的谈话中了解赏识教育、学习赏识、懂得赏识。这是一位父亲在介绍他培养女儿的方法。我很认真地读着这本书,被深深打动。忽然就想到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学生就像初学步的幼儿,一路蹒跚着,有欢笑也有眼泪,有摔倒,却依然能勇敢地爬起。而老师,就是那个在前面不断鼓励孩子,不断给予孩子微笑,并用尽方式努力吸引孩子前进的父母!师生关系若是这样,学习与教学都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教师享受教育的快乐,这样的校园将是多么的美丽!
作为教师,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看到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一旦被激发,其潜力将是无穷的。而当一位教师被学生认可的时候,他甚至可以说是幸福的。
我记得当已经上大学的学生写信给我的时候,我的愉悦;当节假日时一些10多年前的学生来看我的时候,我的快乐;当有以前的学生说我是她遇见的最好的老师的时候,我的满足;当有过去的学生对我说:“你是我最喜欢的老师”时候,我的感动……
感动真好!感动的时候我的心很温暖。
当我怀着一颗被融化的心望着现在的学生,我看到了未来。多么希望能有一天,所有的学生都能对我说“喜欢”!如果梦想会成真,我想,那将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就这样,转眼11年过去了,我也从一个毛小子渐渐变成了经验丰富的教师。我和我的学生演绎着我们的故事,快乐着我们的快乐,和他们一起成长,一起生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