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阅读完毕,我总是想说点什么,却总是懒于拿起笔,记录下来。刚好在读书月的这一周,我阅读了村上,而举办的这个活动无疑激励了我,推动了我让我想说说心里话。

在读后感之前,我想说一些题外话。我热爱看书,虽然我仅仅是粗略涉猎,但是阅读的热情推着我,让我想广泛的读下去。我渴望在书里找到共鸣,渴望在书里懂得更多道理。

然而在生活里,我跟我周围的朋友,能聊起书的,真的少之又少,我试图鼓动周围的人跟我一起阅读,然而却听到很多话是,我也想读啊,可我读不进去,这种书太深奥啦,不感兴趣,云云。

是大家太浮躁了吗?持续多年的“碎片化阅读”和“浅阅读风潮”,很多人已无法适应名著,远离名著又使得阅读质量更加恶化。而我的影响力太小,我很无力,甚至不能说服周围的人一起阅读,是我没办法改变别人吧,所以我只想把自己做好。

《1973的弹子球》,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村上春树的长篇,上一本是村上的短篇集《没有女人的男人们》。我在两本书里,发现了共鸣。

关于村上,我最开始抱以目的性的去读他,但是很快就被村上的语言风格打动了。村上在字里行间里流露出来的幽默感,让我发笑却总是带着一种压抑苦涩的调侃,让我的心透着一种失落和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