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娘家吃饭。因为我喜欢吃鱼,爸爸为我准备了一桌鱼宴,红烧长鱼、清蒸桂鱼、鲳鳊鱼、鲫鱼汤,看着桌上鱼我的思绪回到三十多年前。
那时爸爸是一名民办教师,一个月三十多元的工资,却要供三个孩子上学。妈妈种田贴补家用,家里不谈揭不开锅,也不算富裕,一年到头难得买鱼肉。每年春节前,爸爸妈妈都要出门,把田里的青菜、萝卜和一些农副产品卖了,才能回家过年。腊月里,我就和姐姐在家看家。那年,爸爸妈妈出门前为了安抚年幼的我,给我买了一条扁鱼,煮好留给我和姐姐吃。
那鱼好大,整条鱼占了满满一盘子;那鱼好香,整个家里都有鱼的香味,我恨不得一口气吃完。可是长姐如母,想吃鱼我还要得到姐姐的允许。我眼巴巴看着姐姐:“我能吃鱼吗?”姐姐抱着我:“爸爸妈妈出门辛苦吗?我们等爸爸妈妈回家过年一起吃,好不好?”听着姐姐的话,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就这样,在爸爸妈妈出门的日子里,每顿饭,姐姐都会把鱼端上桌,饭后,就会把鱼放到篮子里挂到高处,防止野猫偷吃。我只是眼馋的看着,从没动过一筷子,巴望爸爸妈妈早点回家,我就可以吃鱼了。
一天晚上,村里放电影。姐姐和我着急去占好的看电影的位置,忘了把鱼挂起来。看完电影回到家里,桌上一片狼藉,整条鱼都被猫吃了。姐姐和我都气哭了,姐姐连声说:“早知道这样就该让你吃了。”爸爸妈妈回家了,没有批评姐姐,连责怪都没有。爸爸又去买回了一条鱼,热腾腾的红烧鱼的味道我至今都没忘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几乎天天可以吃到鱼。再也不要看着鱼吃饭了,不过我仍然怀恋那时看着鱼吃饭的时光,那里有我们一家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