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闲着没事儿和朋友去看了韩寒的《乘风破浪》,看完就一个字,爽!整部电影笑点密集,真的非常佩服韩寒的喜剧创意,还有飙车、打架的燃情镜头,看着让人揪心又热血沸腾。
看时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感触,后面在网上刷影评的时候回忆着电影中的情节才有了更多的思考。虽然定位是燃情喜剧,但就像邓超说的那样,这更是一部关于家庭和爱的电影,确实适合一家人一起看。
阿浪回到过去和父亲阿正一起出生入死的这一段经历,分不清到底是穿越还是梦境,亦真亦幻,我更愿意把它当成是一次穿越,虽然这是不现实的事情,但是拥有这么一段奇幻的经历,和阿正一起惩恶扬善,亲手操办阿正和小花的婚礼,亲眼见证他们的感情,只有亲身体验过父亲的生活才能够真正理解为什么当年父亲在自己出生前被关进监狱坐了六年牢,阿浪是幸运的,能够拥有这样一段难忘的记忆,就像他在戏中说“今天将会是我这一生之内最难忘的记忆,也是我这一生之外,最难忘的回忆”。而阿正是上世纪末中国式父亲的一个缩影,不善表达,带着一点点大男子主义,总是按着自己的想法为孩子铺好未来的路。然而,他们实际上都是自卑而努力的男人,他们肩负着家庭的重担,承受着更大的社会压力。所以这部电影,更像是阿浪带领着所有观众一起经历父辈们的生活,也由此带给我这么多感触,我很幸运有一个理解我支持我的父亲,可惜没有跟他一起去看。
这部电影还有一个点让我非常难忘,就是六一这个人物。他从影片一开始就带着悲情色彩,被正太嫌弃、被喜欢的女孩拒绝,而最后,他满心为正太复仇却被一下刺死。他确实像个儿童,在正太帮里,他像是个负担,但又是必不可少的存在,所以正太愿为他报仇甚至不惜坐牢。六一的悲惨人生让我看到了小人物的一腔热血,但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而罗力,他的境遇比六一好一些,一个黑社会小弟,经受了牢狱之灾后终于认清了现实,所以他才会在关键时刻帮了阿正和阿浪,也因此说出了“都是小人物,就别说大话了”这样的话来。他们,都是那个时代小镇青年的缩影。
最后说一下电影整体,笑点特别多,而且是不经意间就会让你哈哈大笑,至少我看的两场观众们气氛都特别好。还有配乐也给的恰到好处,中间有两段情节直接通过音乐配上画面一带而过。邓超老师演技一如既往的好,为了力求真实,提前半年进行赛车训练,影片当中触目惊心的空车自救,包括后来黄志强拿着酒瓶打伤阿浪的手都是真打实干;情感流露的也很到位,他的眼神当中满满都是戏,婚礼上的讲话、两次抱着麻麻哭的场景算是全片最大泪点。彭sir和丽颖演得也很不错,丽颖在影片当中的造型让我眼前一亮,跟邓超搭档母子也很配。
无论是否喜欢,韩寒都已经再度扬帆远行。在争议的风头浪尖,他是否真能乘风破浪,最终只能用作品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