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词条上,恒心解释为持久不变的意志。上学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挺有恒心的菇凉,每当遇到难解的题,必越挫越勇,直到解决。于是,我在系里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也是我后来能够面对“变态”的编制考题最后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原因。

     昨天晚上准备睡觉前,收到朋友发来的求角度的数学题,看似简单,我却解的满头大汗,折腾到大半夜也没解出来。当我面对那道题的时候,我觉得紧张激动,我总觉得我找到了失去已久的什么东西。细思之下,对了,是恒心和激情。     

     工作之初,充满激情,对什么时候都能保持持久的热情,慢慢的耐心。可是渐渐地,渐渐地,我们好像都变了。我们到底为什么的改变,是因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的日子,是被调皮捣蛋的孩子磨光了耐心,是学校重压下的倦怠,是教育局下发的无止境的甚至是无意义的任务的厌倦,还是理想与现实巨大差异的心理落差。都有吧,现代人越来越难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为了追求高效,我们主动或被动的开始做表面文章,开始做流水账,开始混时间。可我们内心清楚的知道,这样是不对的,我们被一只巨大的手推着向前,我们告诉自己自己是身不由己。

     是的,我们身不由己。当素质教育遭遇应试教育,我们被逼迫着上了更多的课。当评职称变得难如登天,我们强迫自己为了迎合学校完成更多的课业任务。当繁重的任务排山倒海的一起涌过来,我们想着以最省时间和精力的方式对付过去。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呢。于是,只用几分钟,一篇教案就“写”好了,只用一分钟,一篇博文就产生了,网上要求看的几百上千分钟的视频,在一节一节课的过程中走完了进度条。真好,按时完成了任务。可是,我们好像不太开心。因为,没有成长,没有价值,没有意义啊!

     感觉自己跑题了。当下的生活里充满了许多无奈,教育的弊端一直都在那里,这不是教育的错,而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对于教育大环境,不必多说什么,我想,我能做到的就是静下心来想想,我要的到底是什么。入股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长成人格健全的孩子,我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坚韧温暖,言传身教而不是口是心非,如果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有好的成绩来塑造未来社会的无限可能,那么我该提高课堂效率,而不是高举着为你好的大旗一味拖课、占课,如果我希望我的孩子过得开心,我需要恒久的宽容理解,而不是焦虑的歇斯底里,如果我希望自己保有激情与恒心,我需要化繁为简,挑拣最真的部分,持之以恒。

     愿恒心与爱同行,去伪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