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1岁,不再去看韩剧,会思考一些以前不会想的问题,此刻虽然一边啃着同事买的甘蔗一边乱想,但还是突然地觉得自己成熟了又或者说是老了。成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事实上,自己还是想唱着she的《不想长大》,然后赖着不长大,奈何那首歌也都流行过了很多年,奈何我都当妈妈快36个月了。时间有点公平,不为任何人停留。80后都已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估计大部分多熟了。

沁儿的生日太晚了,117日,不想她上学过早,再玩一年。因为从小教她认动物,她玩积木板里的填动物,随手拿一块积木,2秒内就能放到正确位置。‘语文’学得还行,《三字经》会背到“子不学断机杼”,我也无法理解她嘴中的“苟不教”是否在她脑中当成了“狗不叫”。11.26起,开始教她鹅鹅鹅,两天后可以背得很好了。《小白兔》《打电话》等儿歌都是她有空玩我手机上的小伴龙时,自学的,我家三个都是拇指一族,常常天文爸爸看手机小说,沁儿玩小伴龙或儿歌多多,我没手机玩。令人伤心的是沁儿到现在数字没数到20,总是说不喜欢,靠,这年头不喜欢就可以不学么;令人伤神的是沁儿总不好好吃饭,为她忙菜,哄她吃饭,头疼,小的这个时候没老的好养。

感觉沁儿有一点儿长大了。星期天早晨,我们一起赖床,她突然来了句“妈妈是婆婆养的”,我乐,“我是妈妈养的”,我更乐,终于搞清楚关系了。

沁儿的这阶段的模仿能力不错。我不经意间骂她句‘放屁’,她会很认真地瞪着眼睛看着我说:“啊,你骂我放屁的啊,我走呢。”然后就佯装走到大门后,那是婆婆在她不好好吃饭时,说:“你再不好好吃饭,我就走了。”然后走到大门后。

母亲辛苦了一辈子,唯一的缺点就是老想着怎么赚钱、余钱,也许这正说明了我穷,让她没安全感,可我老跟她相反,总想着怎么花钱。

母亲也偶尔教沁儿学习,指着鸭子图画用姜堰普通话跟沁儿说“啊子”,而且是第四声,特带劲儿,我笑翻了,“ya 子”不是“啊子”,然后她自己也乐了,面带微笑很认真地跟着我读。

母亲睡眠不是很好,即使晚上谁觉前喝纯牛奶,还是睡眠不好,有天晚上沁儿闹腾,她急了很委屈地在哭,从那夜后,沁儿就很幸福地和爸爸妈妈睡一起了,因为我醒了之后又可以立马入睡。至于母亲的睡眠,她会坚持看电视到10点左右,有时一大早起来开始打呵欠,有时告诉我今晚做了个梦。

2014年就这样,我们祖孙三人过着,但求我们三人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