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碰瓷”

    今天是雷锋纪念日,我要谈的话题却很沉重,它有悖于雷锋精神,哦,应该说是有辱于雷锋精神。

已经记不清是哪一年,“碰瓷”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结果,“碰瓷”顺理成章地成了那一年的“中国十大年度关键词”之一。

看《离开雷锋的日子》,许多观众恨不得跳到电影银幕里与那忘恩负义的一家子理论理论。我却有点云淡风轻,总觉得那毕竟是个案,不值得大惊小怪、怒血沸腾。

不知着了什么魔,那一天白天,我们办公室内从早上上班到晚上下班,只要一有闲暇,大家热议的话题都是“碰瓷”,仿佛人人皆有机会当一回乔安山。真烦!有时我不得不故意“去趟厕所”----尽管无尿可撒。谁曾想,当天晚上“碰瓷”竟与我不期而遇。

吃过晚饭,我踏着自行车到离家不是很远的一家浴室去洗澡,这时天已经全黑了。经过一座小桥时,忽然听到身后传来沙哑的声音:“帮帮我,请帮帮我!”声音不是很大,但很急切,也显出十足的痛苦与疲惫。我停好车,眯眼细瞧,模模糊糊的有一个人影瘫坐在路边。“好心人,帮帮我,救救我......”那“黑影”越发有气无力。我正准备移步上前,忽然间鬼使神差,白天办公室内同事们热议“碰瓷”的情景莫名其妙地浮到眼前......呀,天这么黑,又没有其他人,万一......到时可说不清啊!迟疑间我定在了原处。“黑影”显然看出了我的心思,拼着力对我说:“好人哪,你不要担心,我不会讹你的.....大概半个钟头前,一辆卡车把我刮倒......那个,那个丧良心的司机丢下我逃,逃走了。这半个钟头,有十,十几个人过去,没有一个人肯停下来,你,你是第一个停下来的人。我,我看得出来,你,你是个好人。救,救救我吧!我,我不会讹你的......

怎么办呢?见死不救不是我的人格,可人心难测,万一遇上“碰瓷”的,又怎么好?犹豫了片刻,忽然我看见不远处有住户的灯光,心中灵机一动,对“黑影”说:“你等会儿,我去去就来!”我赶到一户人家,对主人说明原委,请他一起去帮忙。那家主人很热心,也很细心,带了一只手电筒。手电灯光下,我们看到了一张年近六旬的憔悴的妇人脸。她把她女儿的手机号码告诉我,不一会儿她女儿就赶来了,千恩万谢的自不在书中交代。

人们常说“助人为乐”,可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乐不起来。不仅乐不起来,心中还升起丝丝缕缕的悲哀:什么时候开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这样?明明是做好事,却要疑神疑鬼,瞻前顾后......悲哀之余,我又开始为自己所谓的“聪明”之举而自责:为什么自己会变得这么胆怯,这么猥琐?所幸这位妇女的伤不是很重,假如她受的是重伤,错过抢救的有效时间,会失去生命啊!我能因怕“碰瓷”而耽误人命吗?

直到今天,我还是这样告诫自己: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不准有一分一秒的犹豫。“碰瓷”,去他爹爹的“碰瓷”!正如一则著名的公益广告所说----随时给他人留一盏灯,从我做起!